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放大平台监管作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亭湖区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最新要求,持续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看机关”专项行动,立足信息化、制度化、公开化,在全市率先研发使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信息监管平台,覆盖全区63家部门单位,有力推动全区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一是优化平台功能,一站式全程管控。优化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信息监管平台”功能,以大数据、“互联网+”为支撑,在建立“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因公出国(境))、津补贴发放、办公用房情况等业务事项的的基础上,设置事前申报、审核和预警三个模块,如有部门单位发生违规项目,平台自动报警,启动实时干预。通过实时动态监控,将不合理事项控制在发生之前,切实做到接待标准、接待预算、接待时间、接待报账四个控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无盲区”监管。

二是整合部门力量,立体式联合监管。由区纪委监委牵头,改变以往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各自为战的分散监管模式,整合组织、人社、外事、机关事务和财政等部门力量,根据实现多部门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同时建立健全“三公”支出监管信息沟通机制和“三公”支出权力滥用的联合惩治机制,在利用监管平台抓好“线上”监管的同时,不断加强对“三公”支出重点领域、环节的“线下”联合检查和督促整改的力度,常态化开展“三公经费”和津补贴发放“3+1”执行情况监督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单位立即整改到位。

三是拓宽监督范围,覆盖式提升效果。进一步扩大平台辐射范围,在目前已覆盖63家镇(街道、经济区)和一级区直部门基础上,逐步将监管触角向二级部门、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延伸,实现“三公”支出监管全覆盖。根据中央和省市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最新要求,及时研究修订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以亭湖财政大讲堂为载体,积极宣传监管平台运行以来的成效,开展“三公”经费管理等业务培训,促进财经法规政策入脑入心,不断强化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切实提升“正风肃纪看机关”和“正风肃纪镇村行”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