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强化专项监督 制止餐饮浪费

亭湖区纪委监督立足监督职责,聚焦餐饮浪费行为,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任务,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推动全区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宣传有力营氛围。为发挥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中的表率作用,制定《机关食堂制止浪费7条措施》,督促各地各部门机关餐厅在明显位置张贴“少打勤取、倡导光盘”“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等宣传标语和提示牌,增设窗口视频监控,通过实时监控,现场反映机关干部用餐剩菜情况,全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二是完善制度遵标准。坚持依靠制度抓规范、依托机制促常态,牵头区财政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制定完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亭湖区区级工作餐管理办法》《关于杜绝餐饮浪费、加强机关食堂管理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细化公务接待、工作用餐相关要求,列出正面和负面清单,确保制度可操作可执行。

三是监管到位固成效。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纠治“四风”重要内容,升级完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线上监管平台,对公务用餐行为实行精准监督,严格把控陪餐人数、用餐金额、饭菜份量,在公务接待申请表、审批单中,增设“剩菜打包人员”栏目,明确剩菜打包责任人。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监督检查室对联系的各地各部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检查,累计现场检查15次,查阅财务账目6次,对发现的部分单位食堂未贴宣传标语等问题,现场提出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