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完善长效机制 助力作风建设常态化

近年来,亭湖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看机关”专项行动,紧紧抓住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强化制度约束,急蹄奋进跑出作风建设“加速度”。

一是健全监督发现机制。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擦亮窗口接访、真情服务群众”专项行动,建立区党政领导每月一次接访、区纪委班子成员双月下访、纪检干部每日联动接访、干部作风信息直报和舆情快处机制,构建组织监督、专责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四位一体”作风建设立体监督网。2020年以来,委领导班子带队到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访223批次,深入镇(街道、经济区)开展下访39次,接待信访群众41人次,接收信访举报15件,成功化解越级访3批。

二是强化问题剖析机制。建立作风问题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思想教育全程跟踪制度、作风案件案发单位班子会和支部会双通报制度,对发生作风突出问题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单位,督促党委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对被问责人员的思想剖析和反省悔错的跟踪监督。建立各地各部门“政治监督活页”,将发现问题、问题剖析及整改情况列为“政治监督活页”主要内容,同时纳入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范围,推动各级党组织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三是完善制度预防机制。注重发挥制度保证作用,严格执行公务商务接待禁止饮酒的规定以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六个严禁”要求,坚持节假日公务接待备案管理制度,严禁工作期间和执行公务期间饮酒,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聚焦作风建设最新要求,推动职能部门出台完善车辆管理、差旅费管理等7项规章制度,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切实推动小制度养成大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