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紧盯关键环节 提升案件质量

今年以来,亭湖区纪委监委深化落实案件质量“全面提升”要求,通过做实岗位练兵、贯通纪法衔接、严格审核把关,以能力提升、依法执纪、严把出口不断推动案件质量提高。

一是做实岗位练兵,补短板强素能。一方面,依托大要案、留置案件开展以案代训,先后抽调10余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参加区纪委监委案件办理,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逐渐养成执纪和执法相互贯通的意识,在实战中提升镇街和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能力。另一方面,推进“青蓝结对”“师带徒”的结对帮带,以老带新组成16对帮带对子,在案件的信访举报受理、执纪审查等环节全方位帮带指导,互学互帮、共同提升,推进案件质量提高。

二是贯通纪法衔接,促规范聚合力。牢固树立以刑事审判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强规矩意识、程序意识,收集、固定、审查被调查人涉嫌职务犯罪的供述和辩解、证人证言、物证、书证等证据材料,严格遵循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健全会商机制,对于重大、疑难、复杂、存在争议的职务犯罪案件,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及时召集审查调查组、审理室、检察院、法院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在主体身份、办案程序、犯罪事实、涉案款物、条规适用等方面充分讨论、反复沟通,形成审查调查最大合力。

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强协作提质效。编制《关于推动快查快结提升办案质效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区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组织查办的案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对于证据链条不完整,证据不扎实的,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坚决退回审查调查部门重新调查或补充调查,切实发挥审理室“关口”“出口”“窗口”作用。同时,针对涉嫌职务犯罪、重大疑难案件,及时组织审查调查及相关人员对案件定性、条规适用、处分档次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与审查调查既相互协作配合又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