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以整改成效体现政治担当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4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11家单位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至此,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的35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党委)整改情况已公布完毕。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35个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扎实推动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的修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通过专题研讨、讲党课、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有的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季度“回头看”机制,对重要批示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梳理、排查,确保一事一办理、件件有回应。

  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胸怀“两个大局”,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职责,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本单位本系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的增强系统观念,进一步理顺机制、优化职能,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着力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有的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实施研审联动应急审批,对防疫和科研一线所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推动安全可靠、临床效果显著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尽快上市和使用。有的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部门分工及落实举措》,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健全支持中小企业的长效化、常态化机制。有的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重新编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重点对自然保护地、草种、草原管理以及草原防火等新承接职能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系统梳理。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传导不够的问题,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有的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商机制,召开专题会商会,相互通报情况、沟通工作信息、交流重点工作,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见成效,形成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有的督促下属单位完成廉政风险防控职权清单的梳理和更新工作,通过抽查检查、沟通交流等方式,督促各单位找准找实廉政风险点,提出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体系。有的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对典型案例指名道姓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在整改中,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有的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完善领导班子决策规则,强化决策执行和监督。有的在干部考察考核工作中充分体现加强政治把关的要求,突出“政治表现”与“工作表现”相结合,探索使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制度,加大政治素质考察的权重,坚决防范政治上的“两面人”。有的坚持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的意见》,进一步固化经验做法,提出适应机构改革后队伍新特点、党建新要求的新举措。

  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表示,下一步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工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结合起来,继续改革创新,努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