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市水利局召开招标采购业务专题培训

“根据我组日常监督工作情况,向大家通报一下局系统水利项目招标采购环节存在问题,同时对有关工作再作个提醒……”近日,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市水利局系统招标采购专题培训会上,通报了水利系统招标采购环节存在的11个方面的问题,分析了4个方面的原因,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

水利系统项目多、建设任务重、实施基层化、监管难度大,存在廉政风险,为进一步规范水利项目的实施,压低廉政风险,自我组派驻市水利局以来,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水利工程项目监督,推动工程安全优质和廉政高效建设。

督促指导出台内控制度。我组派驻监督市水利局之初,发现市水利局未制定限额标准以下自行采购内控制度后,督促指导市水利局制定了《盐城市水利局系统自行采购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水利局系统自行采购行为,防范廉政风险。近日,随着政府采购新政策新要求的出台,我组督促水利局根据新规定新要求,以及制度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修订完善自行采购制度。

组织集中廉政约谈。为接续推进水利系统项目建设领域主责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我组联合水利局召开项目建设集中廉政约谈会,会上我组分析了水利项目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廉政风险防控具体要求,要求各处室各单位签订了廉政风险排查承诺书。沃近组长作了集中廉政约谈,督促与会同志守责尽责,要求建立健全公开、透明、互相制约的权力操作规范,全面压降项目建设廉政风险;要求压紧压实项目建设实施的直接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要求必须严守廉洁自律底线,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努力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和生产安全。

开展项目监督检查。我组对水利项目日常监督采取“线上+线下”协同监督。依托“清风盐城”履责监督平台,对提请监督的水利项目开展事前监督,重点关注项目实施及监督工作流程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廉政风险;随机抽取在建或已建水利项目,通过调阅资料、实地检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重点检查各环节各阶段各类监督主体履职情况。将定期汇总梳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水利局局党委提出标本兼治的监督意见并跟踪整改落实。

探索建立全过程精细化监督体系。今年,我组探索建立局系统水利项目全过程、精细化监督体系。这一体系的重要依托就是《水利项目实施及监督工作指引》,工作指引中明确了项目决策设计阶段、招投采购阶段、项目实施阶段、验收支付阶段全过程各阶段各环节,实施主体的职责和内部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我组将以《水利项目实施监督工作指引》为依据,强化各环节各阶段各责任主体履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层层压紧压实项目主体责任、各方审核监督主体的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