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五步曲”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四审查调查室按照市纪委常委会监委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表对标,切实履行职责,提升工作运行效率和规范化建设,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践行“两个维护”、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具体的案件审查调查工作中,要将具体个案的处置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放在发案单位的政治生态中去把握,认真做好基础性工作,提高本室人员的政治素质,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二是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牢固树立成案意识,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点,提升质效,对有成案可能的线索要确保“挖深、挖透”,对成案可能性不大的问题线索要做到速查速结,力争做到节约有限的办案资源,加快推进重点关注案件。

三是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坚持精耕细作,保密、规范、有序地开展初核和审查调查工作,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公正文明执纪执法,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同时,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清单一总结”,思考如何做深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发挥办案治本效力。

四是进一步强化办案安全。从讲政治、防风险、守底线的高度,充分认识办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做好安全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预案。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强化安全措施,做细思想疏导和心理减压工作,做实“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严密防范安全事故。

五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立足审查调查岗位职责要求,强化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注重在实战中练兵,通过办案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能力和水平,以保证高质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充分汲取教训,将办案纪律和办案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履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规范调查取证行为,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确保办案安全工作零纰漏。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杜绝不良作风,净化朋友圈、控制交际圈,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