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四方面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一要履行主体责任,提升监督的全面性。以加强上级监督特别是加强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为突破点,释放明确信号,让下级“一把手”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由不愿被监督转变为主动、自愿接受监督。充分发挥上级“一把手”的权威性和监督作用,定期与下级 “一把手”谈心谈话、提醒警示,既谈在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共性问题,也谈针对具体个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二要强化专责监督,提升监督的实效性。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要充分发挥对同级“一把手”监督的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提出意见,推动“一把手” 在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廉洁自律等方面充分履职尽责,并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相关情况。要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既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标中央、纠正偏差,又通过旗帜鲜明的支持,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撑腰鼓劲、增加底气。

三要抓住关键环节,提升监督的针对性。抓住关键环节,把“一把手”末位表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落在实处,切实将其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中。要有效监管重大事项决策权、人事管理权、财务支配权等,重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符合干部任用、财务审批监督制度,不能由“一把手”个人说了算,坚决杜绝“一把手、一支笔、一言堂”现象的发生。用好“民主生活会”这把武器,加强班子内部相互监督,推动班子成员之间如实批评与自我批评,将会议情况及时上报,增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

四要注重发动群众,提升监督的广泛性。紧紧依靠群众,加强群众监督,推进群众监督与其他监督深度融合,形成监督合力。首先要推动“一把手”到群众中去,让群众近距离了解“一把手”,为群众加强对其监督提供支撑。其次在信息公开等方面为群众监督提供便利,依法公开党务政务活动、决策过程、权力运作等事项,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再次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凝聚群众监督力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民间信息准确性往往较高。通过凝聚群众监督力量,加强对“一把手”社交圈、生活圈的监督,构建无时不存、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网络。(顾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