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响水

响水:重抓四个环节,准确研判政治生态

响水县委巡察工作期间,各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力争在“把好脉”“问好诊”的基础上“开好方”“看好病”,查找政治偏差,精准研判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

抓巡察工作准备环节。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排查自身问题,几易其稿形成工作汇报,要求汇报内容达到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同时着重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历史沿革、职能职责、行政和党建工作构架等方面情况。

抓制度学习领会环节。巡察进驻前期,针对组内部分同志系抽调人员,对相关工作不够熟悉,组织多次集中学习和小组讨论,对党委(党组)议事规则、中心组学习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及相关财务制度等政策文件进行深刻学习,做到准确理解领会政治、思想、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提升巡察干部自身能力,为巡察发现问题夯实理论基础。

抓突出问题排查环节。一是发放问卷问问题。根据各被巡察单位实际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对回收的调查问卷整理归纳,为之后的个别谈话和查阅台账做足功课。二是个别谈话谈问题。根据被巡察单位的职能特点、个人工作分工和岗位实际制定谈话提纲,面上集中谈话后针对具体问题再进行个别约谈和重点谈话,做到应谈尽谈,重点“深”谈,知情“细”谈。三是查阅会议记录、台账资料、实地走访排问题。通过初期对被巡察单位的了解,带着问题导向来研读党委(组)会、局务会等会议记录,从台账资料中进一步排查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带着问题走访,取得鲜活的巡察资料,用制度的“标尺”来衡量被巡察单位的每一项决策部署。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在组务会上开展交流和探讨,并对问题定性和归纳后形成底稿。

抓巡察报告撰写环节。将排查出的问题整理形成巡察报告初稿,成立综合报告起草小组对整个材料字斟句酌,不用模棱两可、产生歧义的语句,坚持原汁原味、实事求是,进而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巡察组每一名同志的意见,集众人智慧反复推敲深度完善,把准政治生态“脉搏”,言简意赅地将被巡察党组织的真实情况精准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