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砺剑百年锋正利 使命在肩护新征 ——观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有感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自产生之日起,就肩负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善于从党史、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自觉传承党史基因,不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知史爱党,坚定理想信念,争作时代擎旗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百年也是我们党纪检监察事业探索实践的100年。我们要善于从党的光辉历程中砥砺初心,在反腐倡廉的卓绝斗争中践行使命,以无数革命先贤和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将自己磨砺成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建党之初,从一大党纲、二大党章到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成立,再到五大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纪检监察工作顶层设计始终伴随党的政治建设亦步亦趋,基层实践中无论是苏区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贪污浪费建设,还是白区工作者坚守信仰、严守纪律的斗争,都体现出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纪律性。即便是在长征途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率先垂范,女战士、特殊连队舍己担当、尊重回民、藏族风俗信仰的实际行动,切实发挥了长征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的巨大作用。

学史力行,传承红色血脉,做好监督主力军。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从建党、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到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一脉相承,始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坚力量。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革命信念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担当,不断自我革命、切实增强斗争本领,枪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个腐败分子谢步升,惩处刘青山、张子善,打响新中国“反腐第一枪”,极大地震慑了腐败分子、整顿了队伍、树立了权威。建设改革时期,整饬党的作风和组织,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日趋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反腐决心,把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全面出击,惩处了一批贪官腐吏,为伟大复兴夯实了组织基础。

以史为鉴,永葆赤子之心,勇当律己排头兵。百年道路,苦难辉煌,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但是历史经验警示我们,反腐没有休止符,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把握“国之大者”,以如磐初心凝聚实干伟力,严守政治纪律、提升业务本领,身体力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发扬董必武、邓颖超、乔石等革命先贤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接过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蔡以忱同志的青铜剑,再磨再砺、降妖除魔,凝心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宋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