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聚焦养老领域突出问题部署“护老暖阳”行动

为深入贯彻省市纪委关于开展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日前,大丰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民政局召开“护老暖阳”行动工作部署会,启动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精心策划,迅速部署落实。省纪委部署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后,大丰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专题研究,区纪委书记亲自审定《实施方案》,并提出明确要求,为专项整治工作掌舵定向。在专项督查工作中,遵循“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工作理念,把“护老暖阳”专项整治作为“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的切入点,围绕“全面覆盖、问题见底、查纠并举、推动长效”工作目标,抽调民政局、财政局、审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及作风办精干力量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重点聚焦“从老人身上薅毛、从老人嘴里抠钱、虚报冒领尊老金”等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督查,切实把“护老暖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把握节奏,确保有序推进。坚持项目化推进,把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划分为监督检查、核查处置、建章立制三个阶段。在监督检查阶段,要求各督查组对各版块开展“地毯式”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建立完善日常沟通、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总结共享效率高、成效明显的督查方法,确保专项督查走深走实。在核查处置阶段对养老领域中收受贿赂、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优先办理,快查快结。按照“一手抓专项整治,一手抓制度建设”的思路,针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督促各案发单位深刻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创新方式,提升整治实效。坚持咬住“精准”二字,做足事前功,明确区民政局对养老惠民政策依据以及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信访举报、巡察反馈的“病灶”进行梳理,汇编参考资料,强化业务辅导,确保督查人员有的放矢,精准把脉。畅通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督查组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及来信举报地址,不断拓宽发现问题的路径。为确保问题“清仓见底”,各督查组灵活运用“三查一访”工作法,从群众的眉头间、话头里寻找蛛丝马迹,着力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唐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