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调研提升内部监督实效

近年来,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自身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压责任、严管理、防风险、治未病,积极探索内部监督方式,通过持续深化监督调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措施不断强化,有力推动了“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始终把整改落实作为提升监督调研实效的重要环节,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立行立改,并跟踪督办。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及时下发各个板块纪委监委,推动全市面上进行整改,确保内部监督调研取得更大成效。二是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压得更实。时刻把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摆在重要位置,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责任体系。11个板块纪委监委及时制定出台领导班子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推动责任落实清单化。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层分级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主动查摆和解决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开展队伍建设调研,及时听取分管部门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全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三是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明显增强。积极主动引入外部监督,建立“纪委书记直通车”,聘请特约监察员,组织“纪检监察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彰显主动接受监督的决心。完善廉政档案库管理制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廉政档案中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为干部精准“画像”,让干部晒出“家底”,为有效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情况提供抓手。四是干部队伍作风素养显著提升。通过接受监督调研,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勇争一流的拼搏精神、担当作为的斗争精神不断激发,工作成效进一步彰显。此外,通过监督调研,一些长期困扰基层的矛盾也得到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