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我们的农田流转出去了

“吴书记,我们村近一半的农田流转给种田大户了,每年亩收流转费900元,群众很满意……”近日,射阳县合德镇纪委书记吴金民接到淮海村村监会主任周二定打来的感谢电话。

不久前,在下村走访时,吴金民了解到淮海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有一半以上农户将承包地委托给亲友或邻居代种,收益偏低。有部分群众想把农田流转出去,但大家意见不一致,村里也迟迟没能够推动这项工作。

“现在不是都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吗?我们就从解决群众农田流转难问题开始吧!”在与村委会一班人进行深入交谈后,吴金民督促淮海村召开民情恳谈会,将群众代表、种田大户和村组干部都请到一起,现场找症结,解难题。

“请人代种每年亩收益也就二三百元,如果统一流转给种田大户去种植,自己手脚不动,一亩地每年可净得流转费八百到一千,到底那个上算?”吴金民开门见山地与群众算起账来。

“农田流转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良种补贴、秸秆还田补贴这些怎么算?”个别群众提出疑问。

“谁种植谁受益,当然是归我。”种田大户杨某立即反驳道。

“那可不行,我不同意流转……”

“不要太贪心,土地流转金已经很高了……”

现场热闹起来,大家开始七嘴八舌地议论。

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对土地流转金都满意,就是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方面的归宿上存在分歧。

“我建议在流转合同上约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归种田大户,其他涉农补贴归群众,另外种田大户要先付土地流转费再种植,大家看怎么样?”吴金民提出折中建议。

“同意”“没有意见”……

民情恳谈会圆满结束,吴金民反复叮嘱村“两委”负责人一定要把好事办好,还要求村监会主任周二定跟踪监督到位。

当从电话里得知淮海村土地流转难问题彻底解决后,吴金民开心地笑着说:“为群众办事就要在‘实’字上下功夫,一定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朱雪峰 黄海涛 陈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