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市纪委积极推进行贿人信息库试点应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行贿人信息库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认真贯彻“受贿行贿一起查”决策部署,探索运用行贿人“黑名单”,积极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市、县两级纪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行贿人信息库试点应用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成立试点工作专班,由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案管部门牵头负责、其他部门协助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同促共进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各负其责、权责分明、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责任体系。

二是数据应录尽录,功能应试尽试。根据行贿人信息录入要求,审理部门梳理汇总十九大以来需要补录的行贿人清单,由案管部门督促各承办部门逐案补录,做到应录尽录。目前,已全部完成数据补录工作。对于试点工作开展以后新办理案件中涉及的行贿人,由承办部门根据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审理报告情况实时录入。同时,对系统信息录入、修改、更新、查询等各项功能按操作流程进行了全面试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

三是严格操作规范,严守保密纪律。在行贿人信息库使用过程中,各部门严格遵守操作规范,遵守行贿人信息的录入、查询和审批程序。同时,按照“只做不说”要求,严守安全保密相关规定,坚决防止信息泄密,确保试点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开展。(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