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市直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落实“正风肃纪”专项行动 从严从实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推动正风肃纪形成常态长效,以作风建设为抓手, 突出“铸魂补钙、强筋壮骨、凝神聚气、规范提升”,持续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市纪委监委第十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全方位监督职能,与该局同频共振扎实推进“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推动该局以实际行动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全力促进我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觉服务“四新盐城”建设。

一、定规矩不含糊,重点列出36项规章制度

初心催生使命,使命催生担当。该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力加强干部职工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引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作为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根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党史读原著,悟思想;播放警示片,观看革命题材影片,走进廉政教育基地,真正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受到警醒。同时常态化规范机关管理,严格督查制度执行情况,确保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编印下发《规章制度汇编》,重点列出了36项规章制度,为在本职岗位上依法守规做好工作打下坚实的纪律基础。

二、狠抓作风建设,待遇落实依法公开透明

将提升服务作为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点,工作中,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维护好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建立公示栏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长期公示,全市优抚政策落实情况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并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口径解释,特别是针对年龄较大的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上门宣传解释政策。对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优抚对象,每年落实走访作出硬性规定,市局对每个县(市、区)走访慰问达到30人次以上,县级达到200人次,其余人员镇、村两级服务站应全部走访慰问一遍。并认真做好数据核查工作,残疾军人换证工作,确保服务对象一人不漏。对不符合享受抚恤补助的人员,首先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对确有生活困难的需要帮扶的,给予关爱。

三、传承军人作风,把纪律挺在前样子树起来

“转业军人脱下的只是军装,脱不下的则是规矩意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该局积极组织开展新安置军转干部岗前培训,对新入职干部全面指导,特别是理想信念、廉政教育、规矩意识方面,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教育,严明纪律规矩。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同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对多发、易发不廉洁行为的关键环节进行梳理。要求新入职地方工作人员时刻牢记党员和军人身份,在今后工作中,继续保持和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严要求自己,在新的岗位上勤奋工作,永葆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