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领航新时代 奋斗开新局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6月15日,20万剂由中国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运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此前,中国已向这个加勒比海岛国捐赠了10万剂新冠疫苗。

  据外交部披露,在自身人口基数巨大、疫苗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中方已经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疫苗,包括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还同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生产,迅速推进疫苗大规模生产。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给出的答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攸关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命运的重大倡议和主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不断丰富。2020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此后多次在重大国际场合重申这一理念。

  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各国提供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经验做法,言必信、行必果。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塞内加尔、乌干达、埃及、墨西哥等十余个国家的与会代表,在发言中特别感谢了中国在助力各国抗疫进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

  今年农历新年,中国路桥公司肯尼亚办事处副总经理俞晓东依旧忙个不停:与肯方对接各个项目进展、准备新项目合同谈判……这是俞晓东常驻肯尼亚的第13个年头,过去8个春节,他都在异乡工作中度过。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按下的加速键。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内容,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并运用“中国标准”进行运营维护。

  修建过程中,俞晓东和他的同事们把知识、技术和经验,带到了遥远的非洲大陆,成为当地员工的朋友和师傅。负责建设运营铁路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还资助了100名肯尼亚高中优秀毕业生,前往中国接受铁路相关专业高等教育。

  十多年的坚守,俞晓东用青春见证了这一工程从蓝图成为现实。蒙内铁路建成后,原来十几个小时的路程,现在仅需5个小时,物流成本可降低10%到40%。这条铁路不仅是东非铁路网的开端工程,也成为促进当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东非构建“铁路上的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

  去年,在肯尼亚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俞晓东和同事们依然戴着口罩四处奔走,全年新签纳瓦沙集装箱内陆港、内罗毕市政水管迁改、蒙巴萨浮桥等7个项目,合同额超4亿美元。在继续紧抓铁路全产业链、公路桥梁施工的基础上,城市给排水等领域取得突破,为肯尼亚培育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当前,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平台的国际经济合作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强力引擎。

  今年前4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9.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占同期总额的17.4%,较上年上升1.8个百分点,投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415.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3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2%和12.9%。

  5月30日,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发布《国际金融论坛2021中国报告》。其中,第四次“一带一路”国家央行年度调查结果显示,87%的受访央行认为“一带一路”项目有助于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报告还显示,封城和社交隔离措施对部分重大项目进展造成暂时性影响,但中方并没有因疫情减少对“一带一路”项目支持力度。大部分受访央行期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在未来五年促进本国GDP增长。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踏上新征程,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方一道,齐心协力、把准航向,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穿越惊涛骇浪、闯过逆流险滩,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