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 自力更生追求航天梦 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图为6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进驻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向全国人民敬礼致意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顺利“入住”天和核心舱。这是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此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出征、发射、入轨、对接、入舱,环环相扣,牵动人心——

  9点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约573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15点5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这是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的交会对接。

  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乘组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按程序完成各项准备后,先后开启节点舱舱门、核心舱舱门。18点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

  至此,“入住手续”办理完毕,3名航天员开始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等工作,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驻留约3个月后,他们将搭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返回东风着陆场。

  戚发轫院士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这次,他作为“普通人”来到发射现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以前是在岗位上,现在以普通人的身份在广场上看发射、点火、起飞、腾空,心情非常激动,非常难得的一次!”

  戚发轫说,“去年航天日的时候,我们参加东方红一号的那几个老同志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回信,信里有一句话,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这是中国航天人应该坚守的信念。”

  “自力更生”是信念,更是神舟飞天、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项目产品保证经理郑伟告诉记者,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行了多项国产化芯片应用改进,元器件和原材料全面实现自主可控,飞船使用的控制计算机、数据管理计算机完全使用国产CPU芯片。

  “随着我国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完成,北斗导航终端也引入了飞船设计中,导航计算、返回搜救落点报告等都采用了北斗系统定位数据。”郑伟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迈入空间站时代,航天人牢记嘱托,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先后完成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天和核心舱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重大任务,中国空间站建造计划稳步推进。

  “我们研制队伍,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研制发展的主动权,加快关键技术的发展。”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荆木春说。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我国在今明两年还将实施8次飞行任务,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中国空间站的建成和运营,将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重要标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此时我们成功实施空间站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意义重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表示,空间站建设的后续工作依然十分艰巨繁重,广大航天人仍需继续攻坚克难,为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