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扎实开展全区水环境整治提升督查工作

“你们这个养殖虾塘是什么时候新建的?尾水如何处置?有没有部门单位来检查过?”近日,大丰区纪委监委水环境整治提升专项督查小组来到该区吴某养殖虾塘,一连串动真碰硬的询问让督查的气氛严肃起来。

自大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区纪委监委对照要求,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展开行动,抽调人员形成工作专班,以一着不让的态度和一蒿不缓的节奏,认真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关于水环境整治提升督查工作的部署要求。

“你们都是各职能单位的业务骨干,这个座谈会一方面是为了了解我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现实情况,另一方面也是找原因找对策,请大家畅所欲言。”大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牵头召开职能部门碰头会议,深入了解水环境治理的顽疾症结所在,围绕水环境治理难题厘清履职要点,查找各条线在水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判督查方向,确定督查重点,确保督查取得实效。

碰头会后,大丰区纪委监委紧锣密鼓牵头成立了4个专项督查小组,抽调作风办全体人员、相关的监督检查室、派驻组以及各职能单位人员共计42人,对全区15个镇(街道、区园)开展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面督查,突出重点,坚持到现场、问实情、找问题,摸清全区水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经过全方位拉网式的督查,全区面上共发现问题131条。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四卯酉河水质未达标问题进行了责任溯源调查工作。3个问责组根据四卯酉河水质超标情况的分析,从问题形成时间脉络和职能部门的履责范围两个维度,对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等单位以及属地的履职情况进行溯源调查,深入分析责任单位和个人在水环境监管、维护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并提出相应问责意见。

“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具有整体性和系统性,我们这次督查发现问题调查核实后将约谈有关主体,严肃处理相关人员,从而压实各板块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发挥监管效能,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用严明的纪律推动全区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