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小说

新局长到任

好似商量过一般,这位临危受命从纪委出来姓龚名怀正的新局长刚刚上任,机关科室里原先那几名工作多年、爱岗敬业、驾轻就熟的业务骨干,便接连到龄办了退休手续。一时间,竟导致社会反响不佳的局机关更是雪上加霜,正常按部就班的运行秩序有些不畅。

“我初来乍到,对局里的情况还在了解熟悉阶段,针对当前机关科室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能不能通过在选人用人上来改进?今请你过来,就是想听听你对处理这件事有些什么想法和建议。”新局长一个电话叫来局人事科长惠来仕,礼貌不失严肃地征询到。

“这个,这个……”人如其名,善于察言观色迎合领导,几任局长在用人上都曾依赖于他的惠来仕,没有急于回答问题,而是在心中琢磨起新局长的意思

“选人用人?”惠来仕怎会不知道,机关里最不缺的就是人。否则,也不会每次机构改革、人员精简都是从机关开始。其实,人与人之间,不仅存在着职务高低、编制内外及待遇不一的悬殊,而且相当一部分人还有着专业难对口、工作不尽职和混日忙应付等机关现象。

踏破铁鞋无觅处。惠来仕心想,你新局长刚上任就忙着要安排人,似乎显得有点沉不住气。不过,你若真想要安排人进来,自己这次也就有了把妻子她侄女安排进机关的机会,省得她老在自己身边念叨。
  想到这,原本还忐忑不安悬着心的惠来仕顿觉轻松,忙仰脸低声:“局长,现在虽说机关招人用人制度越来越严格,但是只要局长您有什么人需要安排的,我可以动些脑筋、想点办法,帮助完善程序和组织运作,将他们招进来。”
  “怎么,你还想着再招录新人?现在机关人员不已超编了嘛!”看着面前尽显谄谀之态的惠来仕,龚怀正眉头不禁皱起。
  “局长,那您的意思?”双眼紧盯,瞬间看出新局长脸上变化的惠来仕心中犯起嘀咕,疑惑不解地等着局长发话。
  龚怀正凝神沉思片刻,从椅子上起身走到惠来仕面前,不疾不徐地说,我已认真翻看过机关人员花名册,发现其中就有不少学历不错的人,特别是那几个虽不在编制之内,但却十分专业对口的年轻人。
  听话听音,精明无比的惠来仕瞬间明白了新局长的意思,是想将那几名编外人员顶替上之前退休在编人员的岗位。
  知道了新局长的想法,惠来仕哪还敢敷衍,忙将实情告诉了龚怀正。原来,那几个人倒是凭着真才实学考入的,只是因为当时机关核定人员编制,被之前局长们安排满了,使得他们的性质一直悬着,既没有正式岗位,又拿不到足额工资。
  龚怀正接过他的话头:“那我们能不能就借此对机关用人制度进行一次改革,让能者上、庸者下这句话真正落到实处。”
  “龚局长,您看这样办行不行?”惠来仕不愧是“会来事”,转眼他便提出了:“保留人员性质,打乱现有岗位,实行竞争上岗,按岗享受待遇”的办法。
  “老惠,我觉得你这思路想法的确很好,但对你的实际执行能力如何我心里还没数。现在,我就把这件事情全权交给你来组织实施,也算是我新局长对你能否胜任人事科长的一次检验。”龚怀正没有多说话,就将这项工作交给了惠来仕。
  言短话重,已无退处。能力不差的惠来仕,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对照标准要求,反复斟酌方案,运作中真正做到了一视同仁,不徇私情,不畏恐吓,一门心思地往前冲。
  无欲则刚。改革,尤其是人事制度改革,无疑会涉及一些人的切身利益,但为能用行动赢得新局长的信任,惠来仕丝毫不敢怠慢,主动邀请纪检人员参加监督,很快便按计划在局机关组织实施。
  通过一系列公开公正的竞岗选人和对局机关人员管理、考核、使用等制度的及时完善,还真就让那几名编外人员走上编内岗位,享受起应有待遇。那些“有背景”和“有编制”的职工,在这阳光操作下也不得不服气认命,否则自己那捧着的“铁饭碗”恐也经不住被砸碎。
  “人是决定性因素”,这话一点不假。这人事成功改革,也让局里的整个工作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