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忘不了那只柳条箱

  老党员、安置干事宋广珠离开我们30多年了。他宿舍里那只放衣物的柳条箱,还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廉洁自律的标尺。
  宋广珠是1946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过去曾担任过公社农具社主任。他清正廉洁,从不用公家的木材做家具。衣服没处放,他买了供销社一只柳条箱代用。有人劝他:“你是农具社‘一把手’,让木工给你打只木箱还不是一句话?”他摇摇头说:“木材是国家计划物资,万万动不得,我带头搞,其他人跟着搞,这样下去怎么得了!”后来他调到公社工作,这只柳条箱也随他搬了家。
  老宋当上公社安置干事,手上掌握着下放干部、知青专用木材分配大权。有人说:“赶快搞点木材,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儿媳也埋怨他:“家里房子急需翻修,就差木材,你不好暗取,跟领导明说也无妨。”老宋听了,还是一句老话:“这动也动不得,眼下木材紧缺,我们党员干部应带头为国家分担责任,共渡难关。”他想方设法用水泥杆儿、杂树棍儿解决了家中建房的困难,硬是没有捞公家一个木材花儿。自己宿舍用来放衣服的还是那只柳条箱,直至1982年退休带回家。
  宋老的这个事迹我曾写稿登在地方党报上,所以印象更深。老党员身上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精神弥足珍贵,永远值得我们好好去学习继承和发扬。之后,我长期担任乡镇党委秘书,曾掌握过不少紧缺物资的分配大权。想到这只柳条箱的故事,我不敢有半点私心。比如,当时柴油有几种价,计划内和计划外的相差好几倍。开挂桨船的小舅子,几次找我,都被我婉言回绝。但我心中无愧,快乐悠悠,安全退休。这一切真得感谢宋老的柳条箱给予的榜样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