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父亲的“账本”

我的父亲,1949年生,与共和国同龄。他是老三届的高中生,写得一手好字,算得一笔好账,当过村里技术员,当过村办厂的会计。在那个年代,是十里八乡的人才。父亲,有自己特有的待人接物方式,他身上具有的优良品行一直影响着我。
  在我印象中,父亲比母亲更加严厉,我小时候很少亲近父亲,心生怕意,这或许就是大家公认的严父和慈母的缘故吧,我也不例外!自从2010年10月份我从野战部队交流到盐城驻军,2015年10月转业到地方工作。由于工作环境的变化,我与家人见面的机会更多了一些。尤其是母亲查出患肺癌到离世的两年间,亲戚好友、邻里乡亲都来看母亲,他包钱、你买补品……每一次来,每一次回,父亲总是把这一笔笔的人情厚谊,用一个账本记录下来……
  “你妈生病期间,这么多亲友来看望她,都不是空手来的,这是良心更是人心!你们要好好珍惜,要知恩图报!”父亲每次拿出密密麻麻、记录清晰的账本总和我“唠叨”。
  “亲帮亲好,邻帮邻好,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相互往来、相互关心的美德不能丢!绝不能做那种过河拆桥的事!”父亲语重心长。
  虽然,父亲不善言辞,可他讲的话句句入耳入心。越是朴实,越是源于真情。没有大道理可言,一个“账本”也不是什么轰轰烈烈、可圈可点的事情,最平常不过的,一个人情记录簿而已。或许不值得一提,可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家风,真可谓:“受人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
  父亲的“账本”有仁有义有传承。我就是要做一个父亲眼中“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懂得感恩、懂得孝亲爱老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