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延伸巡察解民忧

“堵了几年的灌溉渠终于通畅了!”看着潺潺东流的渠水,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联合村村民老徐感慨地说。

不久前,东台市在全市开展村(社区)延伸巡察,市委第三巡察组在联合村实地走访时,老徐向工作人员反映了所在村组农田灌溉渠堵塞严重,影响农业种植问题。

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巡察组随后安排人员实地调查。

“我们这里靠种植水稻能够增收,但引水不方便,不大敢种。”“经常向村干部反映,问题一直没解决。”……面对巡察组工作人员,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有水插秧,有谷收成”的期望。

巡察组工作人员调查发现,主要是有长约600米地段存在堵塞问题,从而造成整个水渠流水不畅,影响沿渠两侧80多户农户、150多亩农田的正常灌溉。

“据多名群众反映,7组灌溉渠堵塞问题已经拖了三年,为什么一直没解决?”了解情况后,巡察组工作人员随后对该村党总支书记王某开展谈心谈话。

“我们一直计划把受影响土地流转给大户,由大户疏浚,这样既能解决问题,又能节省村集体支出。”王某解释说。

“如果群众不同意流转,或者一时半会儿流转不成,那些农田怎么办,村里就拖着不解决?”巡察组工作人员抛出一连串问题,让王某一时语塞。

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安丰镇党委、政府及时解决联合村水系不畅问题。不到半个月,堵塞的灌溉渠疏浚完工。

此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该市深化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积极构建纪巡联动机制,统筹衔接“四项监督”,盯紧抓实各类民生领域“小切口”专项整治,通过开展“群众点题巡察”、大数据建模比对分析、未巡先改治未病、多部门联动检查、信访举报问题“回头看”等,靶向纠治安置房办证难、廉租房违规出租、小区物业管理、养老扶助资金发放等民生堵点问题。

去年以来,该市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下发涉及为民办实事立行立改通知书38份,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反映强烈问题42个。市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和巡后整改跟进监督,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9件,党纪政务处分7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起15人,有效提升“改”的温度、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

“我们将充分释放综合监督效能,持续深入一线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东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