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勤廉风范

追思缅怀 崇尚先进——用忠、孝、爱诠释了一生

 

大年初二下午,突然听到朱陈同志去世的消息,我除了震惊还是震惊。印象中的朱陈,一米八十多的壮汉,偶尔同事聚餐,滴酒不沾,也不抽烟,无不良嗜好。就这样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作为同事,仔细回想和朱陈同志相处的这段时间,工作上他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生活中孝敬父母、热爱家庭;在社会上知恩感恩、奉献爱心。作为一个四十出头的中年男子,责无旁贷肩负着国家、社会、家庭的责任,扛起的责任太多太重,负重前行时他倒下了。

朱陈同志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朱陈同志是一名有着 20 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工作充满激情、兢兢业业,勇挑重担、不畏艰险,力求把每项工作做得最完美,始终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在肩上。初识朱陈是他刚到第九监督检查室任主任,因九室是新成立的,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每天早上一到班,就看他已抱着厚厚的一摞材料到胡中兵委员办公室汇报,我们下班时,他还在谈工作。时间长了,发现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常事。2022 1 月底,朱陈同志患重感冒一直没有痊愈,但他没有请假一天,每天带着药上班。1 29 日,室里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问题线索,按照省里从严从速调查处置的要求,朱陈带领室里同志外出调查、谈话核实、翻阅台账资料,连续工作了36 个小时以上,第一时间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消除了相关管理漏洞。而重感冒和极度疲劳正是朱陈同志此次发病的诱因。可以说朱陈同志为党敬业奉献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朱陈同志用付出诠释了中华孝义。孝是中华传统美德,朱陈同志作为家中的独子,上有年迈高堂,下有求学子女。身上肩负着父母的晚年,妻子与家庭的责任,还有孩子的成长。作为家庭顶梁柱的朱陈,他希望能多给父母亲人带些幸福感。加班到年三十的朱陈,可能更希望大年初一在家睡个安稳的觉,但作为家中的独子平日里工作忙探望父母机会就少,想到年迈父母希望过年吃顿团圆饭,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开车去了东台父母家,考虑到在乡下的岳父岳母也想念他们的女儿,他又驱车八十多公里将岳父母接来一起团聚。朱陈是独子,也是孝子,更是家中顶梁柱。

朱陈同志用行动诠释了爱的奉献。平日里朱陈很是节俭,他不像一个机关干部,穿 30 块钱的“淘宝货”,一件毛衣穿十几年,袜子破了还在穿。对自己很抠的朱陈,连续多年资助自己当老师时教过的一名贫困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到孩子研究生毕业。一个老家的朋友家人患癌症,需要补养,朱陈专门买了只甲鱼准备大年初二送过去。朱陈就是这样一个有温度的人,拳拳赤子心,热血铸忠魂。把爱心升华为无私的人生节操和生活境界,把爱心捐社会,用真情暖人间。

中年男人真的不容易,工作上他们是国家的栋梁,家庭中又是顶梁柱,要默默承担工作的压力、家庭的压力,生活的压力。朱陈同志承担起了这一切,他不图名利、克己奉公、真心为民、扶危济困,是党的好儿子,也是人民的好儿子。(张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