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清单化力促村级纪检工作规范化

“每月重点检查‘三资’监管不扎实、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村务财务假公开半公开不公开等问题……”江苏省滨海县陈涛镇五层村纪检委员李道华表示,县纪委监委制定的村(社区)纪检委员年度四项“规定动作”清单很实用,对每年该做什么重点工作一目了然,让自己在履职中找到了监督方向。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滨海县纪委监委针对职责定位不够明确、监督瘀点未能疏浚等问题,在制定镇(区、街道)纪(工)委“规定动作”清单基础上,制定实施《村(社区)纪检委员年度四项“规定动作”清单》,强化县镇村三级联动,促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加强培训是提升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滨海县纪委监委在制定清单的同时,围绕清单中如何加强日常监督、收集有价值问题线索等方面内容开展村(社区)纪检委员全员培训,举办业务讲堂,组织以案代训、跟班锻炼,有效破解村纪检委员等基层监督人员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难题,着力提升履职本领和业务水平。去年来,累计开展业务培训1200多人(次),举办业务讲堂20余次,实施实战培训420多人(次)。

  该县纪委监委还对清单落实质效进行监督,对未完成的事项及时督促提醒、跟踪督办,强化村(社区)纪检委员的责任意识。坚持刀刃向内,对发生违规违纪违法和失职失责行为的村(社区)纪检委员,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针对镇村纪检组织面临基础设施设备滞后、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镇统村、镇村协同模式,制定《全县镇(区、街道)纪(工)委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县17个镇(区、街道)和20个重点村(社区)推行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以统一岗位标牌、硬件设备、廉洁阵地建设等为保障条件,列出规范基础保障、工作职责、制度流程和考核管理等清单内容,推动基层纪检组织机构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要从提高基层纪检组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出发,创新方式方法,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管辖区域为单元,探索分类划片监督等措施,促进村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滨海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