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案例选登

中国中化通报泉州石化系列腐败案等9起典型案件 深入整治靠企吃企问题

  “有极个别干部经不起诱惑,甘于被‘围猎’、被拉下水,最终湿了鞋、崴了脚,堕入腐败深渊,教训十分惨痛。”近日,中国中化举行2022年度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播放关于下属金融事业部原党委委员、副总裁刘剑等人违纪违法案例的警示教育片,并重点通报了泉州石化系列腐败案等9起靠企吃企腐败案件,全系统近2万名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同步接受警示教育。

  记者了解到,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聚焦靠企吃企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紧盯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投资并购、招标投标、项目审批、选人用人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境外腐败、设租寻租、利益输送、化公为私、“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和“回头看”工作,对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梳理、大排查,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重大复杂腐败案件。

  “自2021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共查处靠企吃企案件93起,联合地方纪委监委留置12人,在全系统内形成了‘不敢腐’的震慑。”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的指导帮助下,纪检监察组不断加强“室组地”联合办案,目前已同山东、江苏、福建、安徽、湖南、广东、四川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合作机制,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联合地方监委采取留置措施查处了中化农业(安徽)粮谷有限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高俊等3名涉粮企业负责人。

  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的同时,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注重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实现常治长效。针对泉州石化系列腐败案开展剖析总结,梳理出泉州石化招采过程中采办立项、确定采办方案、评标询价、采办成交及合同签订、制造实施及验收、货款拨付及费用结算等六大环节以及管理机制层面存在的风险漏洞共61项,形成泉州石化招采工作廉洁风险漏洞整改方案,提出针对性整改举措93项,并结合实际将有关做法向公司系统内其他生产企业进行推广。

  “我们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整治,坚持加大反腐败力度,对靠企吃企、内外勾结、损公肥私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手软。”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战略部署,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整治靠企吃企问题,坚决铲除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和条件,为把中国中化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