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县:全链条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起步就倒,令人惋惜;晚节不保,发人警醒。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很重要,退休前后守住纪法底线也十分必要。”近日,江苏省射阳县党员干部学廉社组织召开新入职、刚提拔、临近退休、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在观看该县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走好人生每一步》后,大家纷纷发表感言。

      老少齐聚话廉洁,是射阳县纪委监委构建干部监督全链条闭环机制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该县坚持将全周期管理方式融入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紧盯入职、任职、退休前等“关键期”,综合运用温情提醒、教育警示、刚性约束等方式,为党员干部系好廉洁“安全带”,织牢监督“防护网”。

      小李到射阳县兴桥镇人民政府报到的第一天,镇纪委书记黄海就与他进行岗前廉洁谈话,打廉洁“预防针”。小李回忆起当时情景说:“廉洁谈话让我认识到,踏进‘机关门’就要绷紧‘纪律弦’。”

      射阳县纪委常委陈韩介绍,该县坚持把上好“廉洁课”作为干部履职履新的必修课,先后开展谈心谈话、廉政家访近万人次,进行任前廉政知识测试超千人次,依托党员干部学廉社组织“一路走一路学一路悟”沉浸式教育活动达500场次。

      延伸监督“链条”,建立与基层党组织沟通协作、定期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机制,加强对临近退休和离退休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用倒在“退休前夜”和退休后落马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我还有两年就退休了,但反腐败不看你退休不退休。我将坚决摒弃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一如既往保持清廉本色,站好最后一班岗。”一名干部在参加该县纪委监委组织的警示教育大会后说。

      为从源头上加强对新入职、刚提拔、临退休及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射阳县纪委监委还分类制定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刚提拔的人员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对临退休人员严防“59岁现象”,要求离退休人员严格遵守离职规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