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响水

响水县:群众的小事就是巡察的大事

      “以后骑电瓶车上班再也不用担心会被雾炮车淋湿了”,面对响水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回访,一上班群众非常开心地说。

      出行“中梗阻”的解决,得益于响水县委开展的第三轮常规巡察。2022年9月,进驻县城管局不久,第一巡察组为做好“分内小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实地查看的基础上,通过发放问卷、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社情民意。

      “我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经常有雾炮车经过,我都赶紧把孩子护在身下。”“早起上班的时候,每一次遇到雾炮车,都是浑身湿漉漉的到班上。”……第一巡察组在街头走访时,有群众如是反映。

      雾炮车在上下班高峰期作业既影响群众出行,又事关人身安全问题,群众着急的表情让巡察组工作人员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巡察组当即向县城管局了解情况:由于县城区域范围广,来回耗时比较长,同时出于照顾绿化苗木生长习性的考虑,县城管局洒水降尘工作往往会持续到上下班高峰期,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

      随后,巡察组随车展开实地走访。早上七点半钟,巡察组工作人员就跟随车出发了。雾炮车刚发动,密集的水珠落下就像下起了中雨,路边行人躲闪不及都被淋得浑身湿漉漉的,许多骑电瓶车的人为了躲避纷纷加速行驶,甚至不顾路口的机动车辆,上下班高峰来临时,甚至引起交通混乱……

      人民立场是巡视巡察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巡察组的“心头大事”,巡察组以民心为导向,向县城管局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其5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县城管局及时召开党委会,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开展调查并落实整改措施。首先完善运行机制。调整车辆作业时间,避免上下班高峰时间作业;合理规划洒水降尘路线,尽可能错峰喷洒,高峰时段远离人流密集区域;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如限速行驶、控制喷洒水量等。其次明确责任分工,对雾炮车、洒水车等实行专人负责制。最后严格督查考核,签订作业期间操作规范性、安全性合同,进行不定时跟踪管理,严格督查考核,建立赏罚分明的奖惩机制。

      通过本轮巡察,共发现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相关问题19个,立行立改相关问题13个,推动开展养殖场污染治理、危房拆除、红绿灯点亮等行动,为群众办成了一件件小事,一次次守护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巡察工作的大事。巡察不只是发现问题和线索,然后机械地移交,而是通过巡察搭起工作桥梁,主动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让群众在巡察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响水县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赵锦 周阳 崔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