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廉政套餐”助力年轻干部把好起步关

日前,来自市委办、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市委政法委等9家单位的43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了廉政知识测试、集中观看了《永远吹冲锋号》警示教育片、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这是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采用“廉政套餐”对驻在单位党员干部早上廉政课、打好预防针、常敲警示钟,使大家始终绷紧廉洁从政“思想弦”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该派驻组针对腐败低龄化现象,结合驻在单位年轻党员干部多的实际,重视抓早抓小,透过问题现象看本质、剖根源,有针对性地向驻在单位提供由知识测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等组成“廉政套餐”,及时教育引导机关年轻干部严格自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在“硬件”上,立足岗位职责开展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权力清单梳理工作,加强和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织密权力运行的笼子让年轻干部严格照章办事、秉公用权;构建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对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严肃查处。在“软件”上,加强和规范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派驻组负责同志每年对驻在单位党员干部至少上一次专题廉政党课,每半年对驻在单位提拔任用、职级晋升及新进人员提供一次“廉政套餐”。此外,该派驻组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和驻在单位270余名同志逐一进行谈心谈话,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坚决防止他们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

“自2021年以来,我组累计为驻在单位上专题党课5次,开展廉政测试5场,组织集体廉政谈话220余人次。”该派驻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丰富“廉政套餐”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纪法、增觉悟,使崇廉拒腐的清风正气在驻在单位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