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盐都

盐都区纪委监委:探索构建监督新格局 派驻机构“派”出新成效

盐都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积极创新思路举措,探索构建了“融入式”监督、“立项式”监督、“提醒式”监督和“回头看”监督相结合的“3+1”派驻监督新格局,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新时代新阶段派驻监督工作彰显新成效。

“融入式”监督把握重点。该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年度十七项“规定动作”清单》,将对驻在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依法履职用权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监督工作细化分解,纳入派驻组组长“规定动作”,开展“融入式”监督。各派驻组全年共开展监督检查256次,发现问题89个,去基层一线走访调研29次,报请或会同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6次,参加驻在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56次。

“立项式”监督靶向施力。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派驻立项监督工作,对报送的选题一一过堂,并明确工作目标、路径方法、完成时间,区纪委监委印发文件,要求全体派驻组挂图作战、一体推进。2022年,各派驻组通过在养老惠民“小五金”、违规使用公车、教育系统在编不在岗等方面开展立项监督,共发现问题127个,党纪政务立案25起,处理党员干部39人。

“提醒式”监督及时纠偏。紧抓“岗前、任前、节前”时机,通过集体补课、廉政约谈、短信提醒等多种方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发现问题早提醒。各派驻组全年主动约谈498人次,谈话提醒95人次,有效将驻在单位党组织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回头看”监督形成闭环。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交办问题不是一交了之、一移了之,而是力促问题整改,着力通过“杀回马枪”“回头看”等活动,看部门是否履职到位,是否真改实改,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倒逼责任落到实处,避免监督虎头蛇尾,切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实现监督闭环。2022年,各派驻组在监督检查中共发现各类问题265个,督促部门单位整改252个,整改完成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