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派驻市交投集团纪检监察组:以务实举措护航驻在企业高质量发展

派驻市交投集团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国有企业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务实举措护航驻在企业高质量发展。

谋划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围绕一条主线、落实两个责任、聚焦三项重点、探索四个机制“1234”总体思路,从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四个方面,确定年度10项具体重点工作任务,紧盯驻在企业权力运行“重要环节”和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突出监督重点,层层传导压力,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进一步明确了2023年度派驻监督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内容、方式方法。

绘制一张清单,推进工作落实。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以“一张清单”为切入点,对照《派驻纪检组长年度十八项“规定动作”》,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为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奠定坚实基础。根据被监督单位、行业领域特点,梳理具体监督内容,细化120余项工作措施,明确实施牵头部门,划出时间节点安排,排定工作要求目标,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工作件件落实,防止出现监督缺位、监督错位的情况,构建了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倒逼责任落实,确保“规定动作”抓细在日常、落实在平常、见效在经常。

编制操作指引,提升监督质效。围绕全面精准规范监督检查工作,紧盯投融资、招投标、工程项目、安全生产、选人用人等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等重点领域,研究制定并逐步完善《日常监督事项规范操作指引(试行)》,把精准思维贯穿于监督工作全过程,聚焦重点内容持续发力,做到定位精准、靶向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避免监督泛化。

下一步,派驻交投纪检监察组通过常态化参加驻在企业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以及集团“三重一大”决策会议等形式,进一步总结监督规律、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质效,探索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