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盐城市大丰区:分层分类实施年轻干部纪律教育专项行动

      “这次的红廉之旅很有意义,激励我们要把新四军革命文化中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传承下去!”日前,在参加了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年轻干部红色廉政实境教育后,一名乡镇90后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大丰区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思维,分层分类实施年轻干部纪律教育专项行动,结合年龄、职务、岗位等因素对年轻干部精准定位、精细划分,列出80后正科干部、90后副科干部、80-90中层干部、90-00成长起步期干部、00后新入职干部五种类型,根据不同类型年轻干部特征量身定制纪律教育“套餐”,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走好健康成长之路。截至目前,该区针对各类型年轻干部组织纪律教育活动23次,涉及单位60余家,基本实现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全覆盖。

      90-00成长起步期干部个性突出、思想活跃、观念新潮,针对此类干部,该区一方面通过组织纪法知识竞答、廉政主题演讲、辩论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廉洁根基;另一方面用好新四军八路军会师纪念地等本地文化资源,联合团区委开展“青春刻廉”“红色铸廉”等系列廉洁文化活动,通过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洁基因浸润心灵、融入血脉。

      “年仅26岁的高某某入职之初就在财务岗位任职,因为沉迷网络游戏和网络直播打赏,利用职务之便侵占钱款100余万元……”80-90中层干部是各个单位的业务骨干、中坚力量,不少都分布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领域和热点岗位。为帮助这类年轻干部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该区在书局、知青馆等蕴含青年元素的场所嵌入“青廉丰声”讲堂,从各单位80-90中层干部中选取15名勤廉尖兵组建青年纪法宣讲团,立足自身行业,结合身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青年说纪”形式常态化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带动更多同龄人保持清醒头脑、守牢纪法底线。

      目前,该区正在探索推出“丰小廉”“丰小洁”廉洁文化IP形象,在纪委监委官微开设“廉洁V剧场”,为年轻干部宣讲纪法知识、剖析典型案例、交流心得体会搭建云上平台,为年轻干部话廉倡廉守廉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被告人王某某犯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为切实做好80、90后科级干部警示教育,该区组织相关群体前往庭审现场,零距离旁听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公开宣判等环节,充分感受法律权威,让警钟长鸣、震慑常在。该区纪委监委还将着力点放在年轻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中,通过召开年轻领导干部家属廉洁座谈会、组织撰写廉洁家书、向家属发放廉洁倡议书、征集优秀家风故事等方式,把年轻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从“单位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

      此外,该区还以80、90后拟提拔干部为主要考察对象,围绕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组织专场纪法知识测试,以考促学推动年轻干部知纪明规守法。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靶向施策,将纪律教育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忠诚可靠、清正廉洁、可堪大用的事业接班人。”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