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深度关注丨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发扬优良传统 为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基础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并一以贯之地躬行调研,以上率下,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如何深刻理解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兴调查研究有何重要意义?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毅强、上海市委党校教授陈方刘、广东省委党校副教授刘明伟。

  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记者:调查研究为什么重要?为什么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刘毅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同志极其重视调查研究,他用了大量时间深入到工人、农民、红军战士中进行调查,写出了《反对本本主义》《寻乌调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经典文献。在这些著作中,毛泽东同志十分明确地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高度,阐述了调查研究的地位和作用,认为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中心环节。

  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一个重要的命题:“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而且结论是:“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在《兴国调查》中,毛泽东同志指出:“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象的东西,和看了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

  由此可以看出,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真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也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与贯彻执行,保证我们在工作中尽可能防止和减少失误。

  陈方刘:回顾百年征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不断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历史。我们党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会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

  1941年8月,党中央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两个文件,设立中央调查研究局,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被确立起来。1961年3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认真进行调查工作问题给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的一封信》,指出:“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必须成为全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的首要准则。”全党兴起的调查研究之风,有力地推动着党内认识的统一,推动了一系列工作的进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

  记者: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上率下抓作风建设。而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有关调查研究,这有何深意?

  陈方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而且始终倡导并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心声。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

  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就提出“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即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在实地调研中,即使一般人很少去的偏远山村,他都去调研走访。有的地方车子进不去,他就走路,走也要走进去了解群众的真实生活状况。

  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足迹走遍上海市当年的19个区县,走访了街道、农村、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各类组织和机构,涉及党政军群团和教科文卫体等各个领域。调研中,不讲排场、很接地气,工作上的事情都是以探讨、商量的口吻和大家交流,与平时工作结合得很紧密,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听到真话、看到真相,而且有利于发现问题、推动工作。

  刘毅强:在2011年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从三方面提出要求:“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学习和掌握正确方法,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建立和完善制度,保证调查研究经常化”。

  党的十八大后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明确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

  加强调查研究,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我们党科学决策和实现正确领导的重要前提。毛泽东同志认为,要认识中国社会问题,作深入的调查研究,首先要端正态度,“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深入实际去了解问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个地方、部门和单位正确贯彻执行。

  加强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好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没有调查研究这座桥梁,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就无法密切沟通、密切联系。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好群众路线,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和把握社会方方面面真实情况,在制定政策、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时做到心中有数。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迫切需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找到破题办法和路径

  记者: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有何重要意义?

  刘毅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现代化理论和中国国情的有机结合,是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我们国家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和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只能走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现代化道路。

  那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规律有哪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哪些问题?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求是”要求,需要深入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

  “是”作为规律,它隐含在事物的内部,而且随着事物的发展而起变化。调查研究作为“求”的基础,就是要深入下去接触事物,不断增加自己的感性认识,只有在大量丰富的感性认识基础上,按照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要求,才有可能上升到理性认识,寻找出事物的“是”来,发现事物的规律性。

  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刘明伟: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不久,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将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这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面对复杂环境和艰巨任务,干部能力必须跟得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中,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调查研究能力就是其中之一。年轻干部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调查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抓实抓好全过程,确保效果和质量

  记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了大兴调查研究的12个方面内容和6个方法步骤,如何确保调查研究出实效?

  陈方刘:开展调查研究要获得预期的效果,必须坚持正确思想引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必须把功夫下在过程中,重视每一步的过程,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切实把每个环节每个过程抓实抓到位,才能确保最终质量。

  刘毅强:开展调查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光有良好的愿望不行,只凭热情和干劲也不行。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围绕12方面的内容和6个方法步骤抓紧抓实抓好。

  在调研过程中,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调查研究实际上就是做群众工作,要端正态度,对群众要有真挚感情,通过调查研究为民排忧解难;应该采取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如召开调查会、研讨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等;还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

  与此同时,要力戒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随意而为,只是到基层随便走一走,既没有调查对象,也没有研究结果;不能先入为主,把结论定好后再去调查研究中找证明或补充材料,只喜欢听与自己意见一致的话,不愿听与自己意见相悖的话;更不能借调查研究之名游山玩水、大搞贪图享乐,增加基层负担,浪费国家资财。对于违反调查研究有关规定的,要及时批评纠正,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刘明伟:调查研究是个“苦差事”,必须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在不断扑下身子发现问题的过程中,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怕苦不怕难,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学习和掌握正确方法,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真正长才干、增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