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纪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 | 坚持系统施治 实施“五项工程” 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滨海

坚持系统施治 实施“五项工程”

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滨海

朱伟  滨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的召开为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凝聚了力量。滨海县纪委监委将闻令而动、务实笃行,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滨海。重点实施“五项工程”:

一是推进政治监督护航工程。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政治监督向具体聚焦、向精准发力、向常态做实。围绕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一揽子政策落实、绿色低碳发展、黄海新区滨海港片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实行项目化监督、清单式管理,督促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责任,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推进作风效能提升工程。坚持纠树并举、常态长效抓好作风建设。紧盯“四风”顽瘴痼疾,开展“涉酒”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扎实推进“转作风、树新风、带民风”专项行动,抓住全省丧葬礼俗改革试点有利契机,完善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持续向好。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容错纠错,真正让基层干部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三是推进民生民利保障工程。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突出民生问题。加大民生领域大数据监督建模力度,开展监督建模竞赛活动,精准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惠民利民、富民安民好政策落到实处。实施村镇工程“亮剑”行动,开展乡村振兴补贴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推行重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信访件提级办理,促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行使。

四是推进严惩严治利剑工程。坚持严的基调、突出治的理念,一体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发力。扎实开展国有企业融资突出问题、开发区专项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加强类案共性分析、个案深度剖析,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规范“两书”跟踪监督、整改落实、验收评估工作,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五是推进拒腐防变铸魂工程。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紧盯年轻领导干部、新任职“一把手”、临退休领导干部三类群体,开展“系好第一粒扣子”“打好预防针”“守好晚节•永葆清廉”教育,严防年轻有“违”、起步即“倒”、晚节不保。发挥书画、楹联、诗词三张文化“名片”和淮剧非遗品牌效应,形成诗词吟廉、翰墨绘廉、楹联送廉、淮戏唱廉“四廉”工作格局,构建“1+N”廉洁文化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