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纪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 | 阜宁:踔厉奋发勇担当 全面从严谱新篇

踔厉奋发勇担当  全面从严谱新篇

王怀亮  阜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到党风政风作风实实在在的变化,努力取得让群众看得见、体会得到成果,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阜宁县纪委监委将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按照“抓重点出亮点扬长处补短处”的工作要求,做深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切实把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
鼓足忠诚履职的干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好政治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重大任务,健全“清单+闭环”、“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确保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保持正风反腐的态势。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领域,重点查办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坚决清除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活动,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开展廉洁文化“一地一品”提升、廉洁文化精品项目打造工程,不断厚植风清气正的思想土壤。
提升综合治理的效能。牢固树立监督“一盘棋”思维,深化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统筹用好镇村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继续深化开展镇村一体综合巡察和巡审联动同步监督,对民政系统开展常专结合的“一体化”巡察,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坚持严管厚爱,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践行执纪为民的担当。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完善基层“四风”观测机制,对形形色色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优化提升《作风面对面》《民生聚焦》电视问政栏目,深入开展“清风企业行”、“护企敢干、助企解难”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等领域“小切口”专项整治,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坚守正人正已的底气。全面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以践行“铁军精神”、“青年讲坛”、“师徒结对”、“精品案件”评选等活动载体,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卫士、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使纪检监察队伍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尖兵”,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坚实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