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压实粮食安全责任 推动惠农政策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保障春耕春播顺利推进
压实粮食安全责任 推动惠农政策落实

  全国春耕春播工作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4月8日,全国已春播粮食1亿亩,完成意向面积的10.5%,进度同比相当。

  春播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这一重要节点,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耕地保护、农资供应、补贴发放等方面开展监督,保障春耕春播顺利推进。

  “整治效果还是不太理想,比如耕地质量不达标、土壤中有建渣、已播种但未出土长苗这些问题,要继续整改。”日前,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纪委监委在实地督查中发现,龙潭街道龙驰社区附近耕地虽进行了复垦复耕,但部分整治地块并未达到国土变更调查耕地验收标准。随后,龙潭街道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就接到督查反馈的意见,并着手部署整改。

  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定供给离不开耕地,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牢牢守住。一段时间以来,在各地开展的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中,出现了“运动式”恢复补充、违背种植周期客观规律、强行恢复耕地等现象。对此,安徽省怀宁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联合职能部门深入田间,对耕地变化图斑是否整改、整改恢复的耕地质量以及年度辖区内耕地变化情况等开展实地监督检查。逐图斑对账,督促乡镇整改工作提质提速,并推动对检查发现的在图斑整改地块进度、质量要求以及管理细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

  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的质量,关系到农户一年的收成。“过期的、劣质的种子都按要求处理掉了,以后我一定守规经营……”近日,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联合职能部门深入一线督导农资打假工作,该市上溪镇某农资经营部因经营劣质种子被联合执法组查处。

  自春耕春播开展以来,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农资保障、市场供应等情况,对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采取约谈提醒、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跟踪回访等方式,督促及时制定农资产品质量抽检方案,严厉打击掺杂造假、虚标含量、商标侵权、虚假宣传等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坑害农民利益的违规违法行为。

  除了让农民有良田可种、有良种可播,调动其种粮积极性也十分重要。

  “政府免费给我们的地开荒,春天来了,大家都要种玉米。”谈起自家撂荒地的复耕,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大石镇双全村村民赖发彬很有打算。为持续激发村民种粮积极性,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等关键环节,把监督落实在一线。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双全村部分村民因地力补贴的亩数与以往不相符,不愿继续耕种。这一问题随后被反馈给大石镇纪委,镇纪委核查发现该村部分村干部存在履职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在约谈相关村干部的基础上,督促尽快完成整改。现在,村民的心结解开了,种粮的干劲也回来了。

  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外出经营收入与种粮收益的差异影响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抛荒撂荒耕地在全区范围内不同程度存在。沙县区纪委监委从强化扶持机制、农机服务、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监督,督促区农业农村部门出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的相关措施。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直插撂荒地复垦项目现场了解掌握相关进度,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充分调动农民复耕复垦积极性,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