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县:建好“三库” 助力巡察高质高效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精神,进一步加强县委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期,射阳县委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专家库”“特约巡察员库”,确保巡察后备力量储备足、能力强、作风实。

培育“人才库”。为切实发挥巡察岗位发现、培养和锻炼干部的“大熔炉”作用,激活年轻干部队伍力量,抽选全县近三年考核“优秀”格次人员组建“人才库”,着力通过巡察“前沿阵地”的历练,全面培养年轻干部政治素养、专业素质、协调能力,不断激励年轻干部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创建“专家库”。为强化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效应,精选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或取得专业技术中级职称及以上人员组建“专家库”,为巡察工作提供财会、审计、招投标、投融资等相关专业知识支撑服务,借助其专业问题鉴别能力,为巡察期间专业政策、存疑问题认定等提供“援助”。

落实“特约巡察员库”。为确保巡察工作有据可依、见底见效,特从县级及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甄选组建“特约巡察员库”,借智补强巡察工作的短板。通过从小切口看大问题、从某一层面看系统问题、从表象看本质,明确重点、深入聚焦、把准症结、集中发力,确保巡察不发散。目前,该县已组建100人“人才库”、20人“专家库”、15人“特约巡察员库”,并下发了《关于建立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专家库”“特约巡察员库”的通知》、《射阳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专家库”“特约巡察员库”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巡察干部纪律作风教育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