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强化政治监督助力落实“双碳”战略 护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绿氢示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安装设备、焊接管道。

  该项目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抽调纪检、巡视巡察、审计、工程管理、物资采购、安全环保等相关领域的骨干力量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大数据筛查、“四不两直”检查等方式全过程监督,护航绿色工程、廉洁工程、示范工程建设,推动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绿色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系统施治,以有力有效监督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内,赛前测试活动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场馆,绿色科技处处可见:位于每个座位下的单独出风口在保障观众舒适度的同时,明显降低了场馆能耗;体育馆、办公区等区域内采用的排风全热交换机组,预计全年排风回收热量逾3万千瓦时……

  以筹办“绿色亚运”为切入点,杭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驻在单位党组会议、亚运环境质量保障综合协调组工作例会等,对相关环境质量保障方案、“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目标提出监督建议,会同驻在单位对落实情况开展持续监督检查,针对重点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这回终于把我们企业从‘高投入,低回报’的怪圈中拉了出来。”日前,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北兴新型建材公司董事长徐春峰说。

  煤矸石一直都是污染环境、造成土地浪费的老大难问题。北兴新型建材公司作为一家煤矸石综合利用企业,起步初期,受关键技术设备和政策市场环境等影响,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七台河市纪委监委聚焦推动七台河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国家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两个试点”绿色发展实践,强化政治监督,紧盯政策是否用活用足、政策兑现服务是否及时、要素保障是否全面到位、企业生产是否遇到困难等方面,制定监督清单,畅通服务企业“快速通道”和解决问题“绿色通道”,推动各类惠企政策快速、精准、高效落地。

  近期,湖南益阳南洞庭湖湿地春意盎然,候鸟成群北归。“过去进湿地观测拍摄鸟类照片,到处是矮围网围,现在这里是候鸟天堂,能拍到很多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环保志愿者李剑志对前来监督湿地生态修复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面广、点多、任务重,需要全面打通条块壁垒,汇聚监督合力。益阳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区域联动、组组联动等方式,推动大通湖区、南县、沅江市三地纪委监委实行区域“清廉共建”,厘清地域边界、责任边界,形成监督闭环,建立制度机制,督促畜禽养殖以及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入湖口引排水管控等问题解决。

  “我们紧盯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实质效果,做实做细‘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坚决查处相关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促进系统治理。”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欧阳艳说。

  在重庆市开州区温泉古镇,保持传统风貌的老街游人如织。几年前,这里曾集聚了7家水泥厂,为了保护绿水青山,当地开始有序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水泥厂,改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该区纪委监委持续做好转型发展全过程监督,紧盯转型升级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专项监督,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督导检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化解落后产能淘汰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堵点和难点,护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聚焦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重庆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构建多位一体大监督格局,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保障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开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税明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