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县:订制“八廉套餐”推动“510”警示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大家要以典型案例为镜鉴,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不断把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5月11日下午,阜宁县文化中心内座无虚席, “510”警示教育大会掀起全县警示教育月热潮,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负责人共计1100余人现场接受教育。

今年,阜宁县纪委监委为推动“510思廉日”警示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积极探索清廉阜宁建设的有效路径,精心订制“八廉套餐”,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做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着力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案例“警”廉常震慑。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剖析本地本部门本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问题通报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清正廉洁意识。

多维“促”廉强自觉。分批次开展金融领域、民政系统、青年干部、领导干部家属等专场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警示案例、开展座谈交流、组织廉政家访、签订廉洁承诺等形式,以案为鉴守底线,警钟长鸣严律己,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担当的氛围。

内省“思”廉守初心。针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廉洁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推进监督关口前移。紧盯年轻领导干部、新任职“一把手”、临近退休领导干部等群体,组织廉洁从政培训班、开展岗位廉政风险谈话提醒活动,严防年轻有“违”、起步即“倒”、晚节不保。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活动,强化内外部监督制度建设,防范化解各类廉政风险。

常态“育”廉促担当。利用“湖海清韵”讲堂讲坛等阵地,组织开展学习纪法条例、讲述红色廉政故事、观看廉政文艺作品、通报本地区违纪违法案例、围绕清正廉洁主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利用“党员统一活动日”等,推进重要节日来临前、领导干部任职前、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前、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前“四前”廉政教育,以支部为单位上好廉政教育党课。

对标“学”廉正己身。各地各部门组织学习市纪委监委《盐城市“510”作风建设教育读本》、县纪委监委《阜宁县党员干部会前廉洁教育十分钟读本》,认真对照检查警示,推动党员干部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围绕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结合县纪委监委镇村工程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并组织相关交流讨论活动,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宣讲“传”廉扬正气。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等内容,开通纪法宣讲直通车,开设纪法宣讲微课堂,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形势任务宣讲、纪法知识宣传、案例警示教育和岗位风险评析等系列活动,实现对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常态化、教育对象全覆盖。

实景“践”廉筑根基。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观各类廉政教育基地、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参加庭审旁听等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廉洁文化“一地一品”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组织开展富有地方特色、品牌效应、艺术感染力的优秀廉政文艺作品创作、征集、展演活动,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身在其中、心临其境。

家庭“助”廉树清风。深入挖掘各领域模范人物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先进事迹,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主题活动,召开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大会、开展“清廉家风”故事宣讲、廉政主题“亲情寄语”“治家格言”征集、家庭助廉文艺创作等系列活动,教育党员干部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挖掘历史遗存、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家风元素,整理古圣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嵌入家庭助廉等活动,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清风劲吹,“廉”花齐放,阜宁县以“510”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营造育廉、学廉、倡廉、崇廉、守廉的良好氛围,切实将“廉”深植党员干部脑海和心间,带动全社会形成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