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青春印“纪”注入“廉”动力

“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近日,在射阳县黄沙港镇纪委组织开展的“青春印纪·廉洁相伴”座谈会上,年轻干部纷纷交流廉洁心得。

青春印“纪”,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注入“廉”动力,这是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进一步要求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教育提醒、纠偏帮扶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严管与厚爱结合、预防和惩处并举、激励与约束并重,推动年轻干部规范履职用权、严守纪律规矩、敢当敢闯敢干。

精选典型案例,用足用好“活教材”

年轻干部处于成长关键期、干事创业黄金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但是,近年来也有一些年轻干部“一踏上仕途就误入歧途”,令人惋惜,促人警醒。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活动,用好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活教材”,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印成长手册、青年廉政讲堂、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形式,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深刻汲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

警示是有效监督的方式之一,也更能触动人心、直击心灵深处。“亲眼看到这么年轻的干部站在被告席上痛心忏悔、接受审判,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伸手必被捉’的含义。”不久前,临海镇纪委组织镇区机关、实业公司、村(社区)35周岁以下党员干部旁听庭审,以“沉浸式”“零距离”的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镇党委副书记孟冬冬说。

开展谈心谈话,增强干部 “免疫力”

“对年轻干部加强警示教育是为了让他们防微杜渐、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而对年轻干部加强教育引导和约束管理则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政治关心,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年轻干部新入职、新提拔和交流任职的成长关键节点,全县纪检监察组织都要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对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担当、严守纪律规矩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方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必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海通镇的一名年轻干部在接受集体廉政谈话后表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思想上常敲警钟、业务上钻研改进,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的同时,县纪委监委督促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开展经常性地“一对一”谈心谈话,让年轻干部感受到监督和关怀就在身边。经开区纪工委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谈话,通过“面对面”谈心,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诫勉。

强化监督管理,筑牢制度“防火墙”

“我们特别关注掌握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的兴趣爱好,在日常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开展年轻干部涉网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发现沉迷游戏、借贷赌博、奢侈消费等异常状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聚焦年轻干部特点织密监督网,对“线上”网络圈以及“八小时”内外社交圈、生活圈的行为活动开展精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严格约束日常行为,避免任性用权违纪违法,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

为强化源头预防,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监督“护苗”健康成长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有关要求,用好党员干部负面行为量化记分管理制度,深化运用党员干部智慧监督平台,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强化精准监管,对年轻干部执行纪律不严、精神萎靡不振、大局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综合评价较差等方面“小错误”“小毛病”进行负面记分,以更高标准、更严尺度对年轻干部信息化管理、数据化管控、清单式整改、个性化教育,引导工作不在状态的年轻干部提振精神、转变作风、提升能力。

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深层次、制度性问题,县纪委监委常态化组织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全面彻底排查,梳理年轻干部行使权力的廉洁风险点,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高倩 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