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台

东台:数据赋能开启医疗监管新模式

今年以来,东台市积极打造医疗体系“智慧监管工程”,加强对监管信息的集成管理、数据分析,用“大数据”串起风险链和责任链,不断提升监管的预见性、靶向性、时效性。

夯实责任,守“清廉线”。将“未病治理”作为工作重点,督促卫健部门建立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医疗行为、重点药品耗材等关键点位的监测预警体系。通过查看凭证、检查询问等形式,发现个别医院存在“三公经费”不合规等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并建立专项数据分析系统,构建有效的监督模型。持续对全市6家市区公立医院、20多家镇村卫生院开展不定期督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推动监督执纪常态化。

以督促廉,掸“思想尘”。聚焦权力寻租、收受红包回扣、过度医疗等“病灶”,持续强化风险防控与日常监督,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对发现的台账不规范、账目不清晰等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集中录入监管系统,多渠道强化跟踪督促,预防同类问题反复发生。今年以来,已对党风廉政落实情况、医德医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15个,预警提示8次。

建章立制,祛“歪风疾”。研究制定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廉洁从业等纪律制度,完善医疗系统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全天候”优势,以“嵌入式”监督主动作为,督促市卫健委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责任正负面清单、廉政风险点定期排查等制度,利用大数据技术智能分析判断廉政风险,分层分级实现风险预警,实现实时智能监督。推动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闭环机制,切实做到破解难题“有法子”、服务群众“有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