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台

东台:廉洁文化建设赋能基层治理

走进东台市西溪“五讲四简”婚俗改革宣讲室、甘港村史馆清廉家风展厅、梁垛镇临塔村“纪法同行”百米长廊……一处处接地气、有内涵的廉洁文化阵地,吸引过往党员干部和群众驻足参观。近年来,东台市坚持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石,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走出一条以廉促治的乡村治理新路径。

婚俗改革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大操大办婚宴,动辄摆上几十大桌,不但增加了家庭负担,还带坏了社会风气。你作为村干部,儿媳又是人民教师,一定要新办简办,树个好榜样。”东台市开发区双新村党总支书记臧志琴在儿子婚事操办前,区纪工委主动找他拉起家常。经纪工委的建议,他邀请村里婚俗倡导会的同志一起做亲家工作,双方父母达成共识。老臧带头简办儿子婚礼,在当地群众中传为佳话。

破陋习、树新风,必须从党员干部做起。该市在西溪婚姻登记中心设立婚俗改革宣讲室,采取编印《新东台 好家风》读本、口头宣讲、互动竞答、承诺签名等多种形式,重申“五讲四简”要求。严格落实公职人员婚前谈话、操办婚嫁事宜报告备案、违规操办婚嫁事宜歪风查办制度,并连续两期组织开展“文明婚嫁十佳青年”评比活动,以此倡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移风易俗中发挥示范作用。同时,从廉洁文化教育入手,组织党员宣讲团、社区志愿者,走村入社宣传简约文明的婚俗新风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压降“非亲”赴宴率,同比下降40.6%。

在加强婚俗改革的同时,该市深入开展“家庭助廉”主题系列活动,聘请10名党员干部担任“家风宣讲员”,分行业、划区域,举办不同形式的宣讲活动,引导干部家属传承家风、当好表率。开展“点穴式”“滴灌式”精准教育,广泛征集治家格言,送廉上门,以好家风引领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纪法同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孝贤文化是临塔村优良的村风民俗,我们专门修建了‘纪法同行’长廊、孝贤馆、孝贤亭。村里的纪法宣讲员老张经常组织村民们,在这里宣讲廉洁家风、孝贤家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梁垛镇临塔村党总支书记沈平介绍说。

近年来,东台市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联手开展“尚法昭廉·纪法同行”专项活动,大力培植“纪法严明、德法融合、民风纯朴、善治高效”的“清廉乡村”,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浓厚氛围。

一批法治素养高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主动加入“纪法明白人”行列,他们广泛参与民主理财、民主议事、民主监督中去,为清廉乡村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在他们的积极推动下,该市构建村级用工、“三资”管理、小微权力三大监管平台,实现村居用人、用钱、用权全覆盖监管监督,相关特色做法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典型案例。90%以上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758元。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头雁效应”

兔年春节前夕,东台市纪委监委、市妇联主要负责人一行来到“全国最美家庭”、甘港村党委书记刘怀仁家中,向刘怀仁一家送去党组织的新春祝福,向其介绍了廉洁过年“移风易俗倡新风”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刘怀仁高兴地介绍了过去的一年民主治村、监督正村、清风润村带来的喜人变化,并现场签订了党员干部家庭带头廉洁过年、移风易俗承诺书。该市近万名党员干部线上实名承诺,千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走企跟进宣传,推动“文明新风”在东台落地生根。

此外,东台市还通过点名道姓公开通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参加旁听庭审以及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发领导干部典型案件警示录等多种形式,提醒“关键少数”从思想根源上提高政治认识,自觉接受监督,坚守从政底线。

“我们将因地制宜,紧贴基层工作实际,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新实践,努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与基层治理相得益彰的新格局。”东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