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台

东台:案件预审下沉一级助推审理提质增效

“这次的学习交流,让我更加清楚了案件办理过程中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细节,也解开了我平时遇到的一些困惑,获益良多。”近日,在东台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案件预审员业务培训活动上,来自乡镇纪委的预审员小刘这样说。

今年以来,为切实保障和全面提升案件整体质量,东台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案件预审工作制度(试行)》,旨在联动镇区纪(工)委、派驻机构等办案力量,凝聚提升案件质量的工作合力。

为确保案件预审制度有力有效推进,该市纪委监委严把案件预审员选任标准,根据业务能力测评和日常掌握的情况,经办案主体部门自荐、监督检查室复核、审理室审核把关,最终选定44名责任心强、敢于动真碰硬的业务骨干担任预审员,负责对镇区纪(工)委以及市纪委监委室组办理案件的预审。

致力于提升案件预审员能力水平,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3次业务培训。培训以问题为导向,以强基固本为目标,主要讲授党纪政务案件审查调查和审理阶段流程规范、文书撰写及相关注意事项,对省市案件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剖析,对办案过程中疑难复杂问题进行解答,推动案件预审员全流程熟悉、全要素掌握案件办理、审理相关要求。

预审工作制度实行以来,基层审查调查人员的程序意识、规范意识显著增强,移送审理案件在手续、程序方面的问题平均减少50%,案件审理质效大幅提高。

“我们将持续发力,从人员培养、制度建设等方面蓄势赋能,探索更加有效的方式,推动办案质量不断提升。”东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