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台

东台:多点发力 让清风廉韵浸润人心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东台市纪委监委从家风建设、廉洁作品创作、移风易俗等方面破题立新,推动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以“好家风”涵养干部“好作风”

家风正则党风正、政风清。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连续多年举办家庭助廉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参加清正家风倡议、同心护廉承诺、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实境教育等,引导大家争做家庭助廉的支持者、参与者、监督者。

会同市妇联开展清正家风“最美家庭”、移风易俗“最美家庭”评选,在全市树立廉洁家风建设的标杆。持续做好“评先进、学先进、当先进”全链条文章,在公众号开辟“家”风采专题栏目,展播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带动更多家庭以德治家、以廉养家。

以“廉作品”传播弘扬“廉理念”

“盐城因旧时‘环城皆盐场而得名’,范仲淹、晏殊、吕夷简等多位贤吏,都曾在此担任盐官,留下许多尽职守则、清廉奉公的千古佳话……”连日来,由东台市纪委、西溪景区联合拍摄的微视频《西溪盐官范仲淹》,在该市盐仓监廉政教育基地循环播映,引来众多人驻足观看。该视频以范仲淹在东兴建捍海堤为脉络,体现其忧与乐、勤与廉的为官为民之志。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创作了《鼓楼挂靴传清名》《范仲淹“卖马接母”》等系列作品。

聚焦形式“出新”内容“入心”,该市面上统筹、链上发力,深挖资源潜力、激发创造活力。整合各镇区、各部门力量,编排《大礼送给谁》舞台剧和《纪法同行就是好》快板节目;总结提炼身边先进事迹,拍摄《父亲的藤椅》《我选择 0彩礼》微视频;以查处的党员干部为原型,制作《一张白条揪出的啃老“蛀虫”》《不该领取的补偿款》等警示教育漫画,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廉洁理念。

以“老乡贤”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乡贤、老模范”等“五老乡贤”重要作用,通过领头示范、入户宣讲、矛盾调处等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老李啊,年代不同了,举办集体婚礼、草坪婚礼是现在年轻人的时尚,况且这样也能减轻你二老的负担啊……”今年五一前夕,该市官楼村老党员朱金官来到本村李大爷家,倡议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原来李大爷的儿子婚期定于五一期间,父子俩就婚礼形式发生了分歧,于是找到朱老居中调和。在朱老的开导下,一场简约不减爱的新式婚礼在该市黄海森林公园举行,双方至亲到场祝贺,温馨而又浪漫。

除了线下宣传引导,该市纪委坚持线上“同频”发力。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 党员干部家庭带头行”线上承诺活动,以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为主题,倡议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活动期间,近万名党员干部线上实名承诺,千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走企跟进宣传,全市干群倡新风革旧俗意识明显增强。

“廉洁文化建设需要久久为功,我们将持续做好‘结合、融合、整合’文章,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