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盐南高新区:智慧监管村镇工程 严防小微权力腐败

      “村镇工程项目监督比对模型显示黄海街道部分工程项目存在街道工作人员干预的嫌疑。”日前,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纪工委在村镇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通过监督建模比对发现,黄海街道工作人员疑似插手本街道工程项目的问题线索。

      经过深入调查发现,黄海街道耿伙村村干部李某,在借用到街道工作期间,利用职权,违反招投标管理规定,伪造询价记录,指定其胞弟承接大量街道宣传项目。最终,李某受到相应处理。

      “村镇工程领域的腐败问题主要是发生在施工方确定环节,如果在这个环节不能管好镇村干部这支队伍,村镇工程项目就会存在很大的廉政风险和权力寻租空间。”盐南高新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盐南高新区纪工委采取“数据+监督”的方式,建立村镇工程项目监督比对模型,将工程项目施工方信息与街道、村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电子化,形成监督比对数据库,开展大数据“体检”。通过线上数据对比收集问题,线下专员督办跟踪问效,全面起底镇村干部及其亲属承揽或插手工程项目的问题线索。以精准有效监督助推村镇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大数据只是发现问题的手段,只有用制度才能管好人、管好事。”盐南高新区纪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以查促建、以案促改,盐南高新区纪工委出台《关于禁止村干部承揽或插手本村工程项目和集体资产经营项目的暂行规定》,明确村干部及其亲属在村级工程承揽方面的十条“禁令”,从源头上杜绝村级工程“微腐败”问题,为下一步村镇工程领域专项整治提供制度保障。

      盐南高新区纪工委还以点带面,紧盯村镇工程建设各个重点领域,联合区社事局、区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发挥“1+X”联动监督优势,依托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将村级工程资料录入监管平台,设置流程不规范、拆分工程、虚构招标等问题预警模型,及时向所属纪检监察组织发出警报。截至目前,盐南高新区纪工委通过大数据监督模型比对、智慧监管平台预警,共发现村级工程领域问题8个,转为问题线索3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