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盐城:“四廉”机制推动管党治党更加严紧硬

  “你单位作为廉租房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日常管理薄弱、作风建设不实,特向你单位发出履行主体责任通报提醒,举一反三、强化整改。日前江苏省盐城东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国东面对面向该市住建局党委主要负责人递交廉情通报提醒函经过整改,29违规承租的廉租房被收回24户家庭不符合政策取消补贴资格。

  纪委向下一级党组织发出提醒函、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落实主体责任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得以改善,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已成为盐城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常态。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市探索构建的以廉情通报、廉洁谈话、廉政档案、廉责监督为重点的四廉工作机制

  做好落实主体责任这篇大文章,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是关键。廉情通报通过定期县(市、区)一把手递交党风廉政建设意见提醒函让纪委监督不脱节、不缺位。自2021年底以来,盐城市纪委监委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环节中发现的问题,向11个县(市、区)一把手下发个性化党风廉政意见《提醒函》,并建立提醒函+报告述职+跟进监督的闭环工作推进机制,要求每季报告一次《提醒函》落实情况,并纳入年终述职内容,确保有提醒就有触动、有行动、有效果。

  据联系县区跟踪督查的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沃近介绍,各地一把手高度重视《提醒函》,第一时间召开县(区)委常委会,研究举措、明确责任、狠抓整改。2021年底,市纪委向大丰区委书记递交《提醒函》,并明确提出4个方面51条具体问题。截至今年初,49条已完成整改,还有2条近期可望整改到位。

  在市一级示范带动下,各县纪委监委也纷纷对所属镇(街道)和部门一把手下发《提醒函》,将压力持续向下传导,保证主体责任链条始终绷得很紧、一严到底。

  注重抓早抓小把握监督重点,围绕节前作风建设、任前廉政提醒和倡树廉洁家风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廉洁谈话,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抓实廉政教育的一项举措,也是四廉机制中的重要一环。

  去年8月份,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小李该市射阳县兴桥镇人民政府报到的第一天,镇纪委书记黄海就与他进行了岗前廉洁谈话,打廉洁预防针。时至今日,小李回忆起当时情景,仍然感触很深:廉洁谈话让我认识到,踏进机关门,就要时刻绷紧纪律弦

  “市县两级坚持把上好廉洁课作为干部履职履新的必修课。盐城市纪委常委赵玉霞介绍,近两年来,全市累计开展谈心谈话、廉政家访送教上门等数万人次,进行任前廉政教育培训、知识测试超千人次。

  滨海、亭湖、射阳等县区还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对新入职年轻干部、新提拔领导干部和即将退休的党员干部等重点人群,定期开展分层分类廉洁谈话,严防年轻有违”“起步即倒”“晚节不保,为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系好廉洁安全带,织牢监督防护网

  “自认为作案手法隐蔽,可纪委还是发现了我违纪违法的行为……市大丰区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蔡某因受到多次信访举报触发了廉政档案系统红色预警,审查调查部门从其廉政档案中有多名亲属担任企业法人这一切口入手,深挖细查发现了蔡某的违纪违法事实,果断对其采取了留置措施。

  廉政档案系统录入党员干部填报个人事项情况及其房产车辆、投资经营等信息的基础上,将信访核查、谈话函询、违纪违法、离任审计、巡察问题等数据定期上传、动态更新、实时碰撞,实现了廉政评估、内容预警、人物关系等相关功能,对党员干部进行精准三维画像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录入廉政档案5054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廉责监督既是四廉机制的闭合环,也是检验其他三廉成效的重要举措。廉责监督就是建立县(市、区)纪委书记和派驻组长规定动作清单机制,通过清单化明责交责、督责考责、查责问责,督促精准高效履职尽责,以强有力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更加靠实、更加规范、更富成效

  “四廉工作机制,目的就是推动下一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不断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合力。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璐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把严的要求贯穿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新时代盐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