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广安观潮

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我承诺将进一步加强家风家教建设,与家庭成员一起,自觉做到廉洁从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纯洁社交圈、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共同营造新时代良好家风……”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干部家属代表宣读家庭助廉承诺书并郑重签字,表示要把好“清廉关”,守好“廉洁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其家风好坏,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则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家庭在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家人对党员干部的影响和塑造不容忽视。梳理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可以看出,一些干部出问题很大程度是因为家风不正、家庭不廉。一方面在于其自身不正带坏配偶子女,另一方面则是亲属行为不端拉干部“下水”。家人在廉洁上的这根弦出现松动,很容易对党员干部产生负面引导,甚至相互影响、恶性循环。有的特权思想严重,借着领导干部特殊身份飞扬跋扈、作威作福;有的亲情观扭曲,认为利用领导干部职权谋利是对家庭亏欠的“补偿”;有的利欲熏心大搞家族式腐败,“夫妻搭档”“兄弟联手”甚至“全家上阵”,最终“全家福”变成“全家覆”……可以说,党员干部廉洁与否,相当程度上会受到家庭的影响,家庭成员一旦心生贪念、突破红线,全家就会与幸福安宁渐行渐远。

  关心爱护干部,不仅是组织的事,也是家庭的责任。廉洁自律不仅是干部本人的事,也需要家庭成员共同努力。无论是组织这个“大家”,还是家庭这个“小家”,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走好人生路上应同向发力、形成合力。今年以来,黑龙江哈尔滨、湖北襄阳、四川自贡等地运用多种形式,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家访慰问、亲情互动等,以家庭助廉活动为抓手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形成廉洁齐家的良好氛围。

  家庭是幸福的港湾,清廉是幸福的源泉。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其家属,都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敬畏权力、敬畏纪法,过好权力关、亲情关。用血浓于水的亲情影响人、教育人、感化人,在春风化雨般助廉、潜移默化间守廉中把好家庭这道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避免出现家庭失守、家人失散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