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访工作

盐城:深化办信质量评查 助力执纪执法更加精准高效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是社情民意的直接反映,是体现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办理质效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满意度。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针对少数基层单位查信办信不及时、核查处置不到位、反馈满意率不高等问题,创新开展信访举报办理质量评查,强化办信全程监督管理,有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该市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盐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办信质量评查工作方案》《信访举报办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对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办理实施监督管理。加强市县联动指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同步制定工作方案,成立评查小组,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业务培训会等形式夯实评查基础。

  通过我的业务我来讲等形式,先后举办15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办信质量评查业务培训,受训人数达1700余人次。建立多部门联合协作评查工作机制,抽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审理、案管等部门业务骨干30余人组成评查工作专班进行双轮交叉互查从严赋分定格。评查时突出重点,紧扣受理登记、核查处置、程序手续、归档管理等环节共发现各类具体问题1113个。

  该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印发《全市办信质量评查工作情况通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高度重视,督促指导责任部门单位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并书面报送综合整改情况。市纪委监委详细审核各地各部门《综合整改报告》,对整改情况再体检,将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点对点反馈给责任单位修改完善。为确保整改质效,通过不打招呼、当场提问等方式,现场调阅问题卷宗整改情况,要求随查随改、立行立改。

  为进一步强化压力传递做实后续文章,盐城市将评查综合得分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对评查发现因办信不及时、处置不到位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实施问责追究。开展重点解剖,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认真分析解剖,全方位还原不合格件、基本合格件办理路径,推动形成为民、严实、高效的查信办信作风。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监督首要职责,深化办信质量评查绣花功夫助力执纪执法更加精准高效,让群众感受到身边事情有人管、切身利益有人护、反映问题有人查。”盐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