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工作

盐城市:用好本土廉洁文化“活课堂”

盐因去浊而洁白,人因尚廉而纯洁。今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开展“盐之‘廉’味”——盐城市2023年廉洁文化艺术月活动,充分挖掘新四军红色资源和盐城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积极调动聚集各类优秀廉洁文化艺术资源,为加强盐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启新篇章。

深挖“本土元素”

擦亮“清风盐城”文化品牌

  “他妹妹都已经告诉我了,明明去投案自首,还说是出国考察,瞒!瞒!”淮海戏《瞒》讲述了因受贿罪决定投案自首的某局长,回农村老家与寡居的老母作别,瞒着母亲说是出国考察,母亲虽已从女儿处知晓实情,亦故装不知而瞒着儿子。

  “戏中的矛盾与纠葛遂围绕‘瞒’字渐次展开,侧重于对人性的探幽索隐,将人心的善恶美丑揭示得入木三分,让人在欣赏戏剧艺术之美的同时,辨识扬弃美丑,受到心灵洗礼。”市区一家机关单位青年干部在观看该剧后感叹,“别人不会无缘无故给你好处,不该拿的决不能拿,不该得的决不能得。”

  这是今年6月份,在射阳县淮剧文化剧场举办的“盐城市廉洁主题优秀文艺作品巡演”首场演出中的一幕。除了淮海戏《瞒》,小品《特殊礼物》、小淮戏《半袋黄豆》《满分局长》《一支旧笔》、音乐剧《一本笔记》等形式多样、滋味丰富的廉洁“盛宴”,不时引起现场阵阵掌声。


  “巡演的优秀廉洁主题作品来自阜宁、响水、滨海、建湖、盐都及射阳的六家剧团、文化馆。”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赵春城介绍,“演出以小戏小品的艺术形式表现廉洁主题,讲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廉洁故事,讴歌廉洁奉公、为民服务的正气之风,讽刺贪污腐败、自私自利的丑恶行为。”


  如今,像这样立足本地历史人文特色,挖掘“清廉因子”,创作廉洁作品,已成为盐城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常规动作。比如,6月9日举办的廉洁主题淮剧专场,由省淮剧团演出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大型古装淮剧《范公堤》,再现范仲淹在任西溪盐仓监和兴化县令期间,为解海潮之患,历经重重磨难,终于筑成捍海堰,佑护沿海百姓的历史,全市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代表500余人观看演出。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以“清廉盐城”建设为载体,充分挖掘盐城本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通过市县联动、部门互动,打造开放了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创作推广了一批优秀廉洁文艺作品,连续举办一系列廉洁文化活动,涌现出一批“清风盐城”主题廉洁文化品牌,较好推动了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良性互动。

以文“化”人浸人心

营造崇廉守廉浓厚氛围

  铁律扬正气,严规树清风。根据“盐之‘廉’味”——盐城市2023年廉洁文化艺术月的总体安排,市区相关场馆承办廉洁主题系列展览,切实推进“510”警示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在市博物馆展厅,《新四军与廉政专题展》《爱“廉”说——盐城历史中的廉洁文化展》《“盐风廉韵”——2023年盐城市廉洁主题书画展》三个专题展览以“廉”为主线,通过大量人物、文物、典故、诗歌、民俗等图片及实物展品,艺术呈现廉洁元素,营造崇廉尚洁的浓郁氛围。

  其中,新四军与廉政专题展体现着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自律。爱“廉”说展以莲喻“廉”,展示在盐城历史中涌现出的范仲淹等十位典型模范人物的廉洁事迹,并含有梅兰竹菊等八类“廉”元素,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廉洁文化。清风墨韵与尚德昭廉的艺术高度结合的书画作品,充分彰显清风正气的精神张力。

  “活动期间先后接待170多家机关单位5200多名党员干部参观,参观群众近万人次。”市博物馆馆长铁春燕表示,“联展旨在通过艺术的形式宣传廉洁文化,让干群更加深刻认识廉洁从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在市图书馆,那里先后举办两期廉洁主题读书分享活动,来自市级机关的党员干部代表现场推荐廉洁主题图书、分享读书心得体会。活动还通过“线上推荐+线下分享”的组合模式,向全市干部群众推荐30本“廉洁好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读书思廉、修德养廉。

  “希望通过开展主题读书分享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市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黄兴港表示,今后他们将举办更多廉洁主题文化活动,把图书馆打造成全市党员干部读书思廉的阅读高地,成为拓展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

  “参观了盐之‘廉’味主题联展,让我了解到,原来这些盐城文物和历史名人背后有这么多廉洁元素。”观众方晓芸表示,一个个动人的清风故事、一件件彰显廉洁的文物,传递清正廉洁主旋律,生动再现了盐城崇廉尚廉的历史传承,为我们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提供了厚重的文化传承和历史借鉴。

创新载体形式

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感染力

  文化倡廉,盐之有味扬正气;艺术赋能,润物无声花满枝。

  作为“盐之‘廉’味”——盐城市2023年廉洁文化艺术月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6月下旬由市文化馆举办,部分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干部中的文艺爱好者参与的“青‘廉’干部文化沙龙”,通过声乐、舞蹈、曲艺、朗诵、书画创作等不同艺术载体,展示廉洁文化主题,分享青春励志故事,诠释我市青年干部衷心向党、一心向“廉”的政治担当。

  打造文化阵地、创新载体形式、发动群众参与上持续发力……“盐之‘廉’味”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地点“亮”做“强”清廉文化品牌,释放廉洁文化综合效应,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了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


  比如,东台将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抓手,凝聚“TA力量”,厚植“廉因子”,以党员干部好家风,助力涵养清正廉洁好作风;建湖制作发布《淮娃说廉之淮乡家风》动漫视频,重点打造“淮乡家风”教育文化专线“云上版”,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在“云端”感受本土廉洁文化洗礼;射阳依托本地丰富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精品,通过短视频、微电影、创演小戏、评书小段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阜宁充分挖掘“淮剧之乡”“小戏之乡”文化内涵和剪纸、沙画、面塑等清廉工艺美术创作,推出《十品半村官》《却金盐官范鏓》等有特色、接地气、传得开的廉洁文化微视频、微动漫,引领崇廉尚廉社会新风尚;滨海举办“品淮韵·扬清风,里下河地区廉洁主题小戏小品邀请展演”,丰富廉洁文化品牌矩阵,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辐射力。


  亮点纷呈的廉洁文化载体,在让广大党员干部内心得到洗礼的同时,也让群众感知廉洁文化的内涵与价值。“通过观看廉洁文艺作品,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倍加珍惜自己的家庭,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观众刘文海说。

  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廉洁勤政永远是时代的真诚呼唤。廉洁文化培育尚廉崇洁价值理念,助力美丽盐城清风浩荡,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中弘扬时代正气,彰显廉洁担当。(赵亮 胡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