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发挥水利纪检监察协同监督机制作用 严明纪律压实防汛责任


  受台风“杜苏芮”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海河流域尤其是京津冀地区连续多日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河流发生编号或超警以上洪水。8月1日,水利部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记者当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组通过列席水利部党组防汛会商会、约谈相关业务司局等方式,及时了解水利部党组防汛各项工作部署,压实水利部党组主体责任,并指导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纪委发挥就近监督优势,督促京津冀地区水利、水务部门科学调度洪水,坚决守住防汛安全底线。同时,由组领导带队,成立监督工作组,赴海河流域汛情灾情最吃紧的地方开展抵近式监督,确保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落实落地。

  据了解,该纪检监察组印发监督推动海委全力做好海河流域洪水防御工作的通知,指导海委纪委主动加强与防汛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参与防汛会商,及时获取雨水工情信息,紧盯洪水防御、调度管理、值班值守和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防汛期间发生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或违规违纪问题从快处理、从严查处。

  “指导海委纪委下沉防汛备汛一线开展嵌入式监督,动员全委纪检干部奔赴基层单位、防汛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监督覆盖到直管工程的每一座水库、水闸和每一段堤防。”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海委直属各管理局纪委连夜制定一线监督检查方案,在监督检查的同时,纪检干部还参与到值班值守和堤防巡查等工作中,全力协助做好防汛抗险救灾工作。

  为贯通监督力量,凝聚防汛监督最大合力,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指导海委纪委发挥京津冀水利纪检监察协同监督机制作用,海委纪委与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天津市城市防洪圈,联合对海委所管辖的屈家店水利枢纽、独流减河进洪闸和天津市水务局所管辖的曲家店水文站、大清河险工险段开展监督检查。

  据了解,当前,海河流域防洪已进入洪水演进关键期,防汛形势严峻复杂。自8月1日13时起,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将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新哲表示,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防汛救灾列入政治监督重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督促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压实防汛政治责任,落实落细防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