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手记

隐形菜单现形记

   “这几张菜单真奇怪,同一家餐馆,同一道菜,显示的价格却不一样。你看,这个黄焖大鹅,有的写98元,有的写198元,还有的写218元。”

   “我这张也是,一顿饭牛干巴竟然上了4盘,是太好吃了,还是其中有什么猫腻?”

   在五届云南省普洱市委第五轮巡察中,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某单位开展常规巡察时,几张餐费的报销凭证引起了负责查阅财务凭证组员的注意。

   “按标准按要求用餐本无可非议,但要是搞公款吃喝那一套可不行。”巡察组研究后决定,先暗访这家餐馆,了解清楚菜品价格情况。

   “老板娘,我们下午打算预订一桌晚餐,你家都有什么招牌菜?”

   “我们家的黄焖大鹅味道一绝,每桌必点。”

   “好,我先看看菜单。”

   “黄焖大鹅98元。”看到菜单上的价格,前来暗访的两位巡察组成员相视一笑。

   “老板娘,你们家的黄焖大鹅都是98元一份吗?分不分大份小份?”

   “不分不分,就是98元一份,我们家是明码标价,不会乱收费的。”餐馆老板娘连忙说。

   “那这个牛干巴给我们上4盘。”暗访组的一名成员故意说。

   “哎呀,一盘你们都吃不完。”餐馆老板娘惊呼。

   “既然菜价没问题,那菜单上写的这些可能就有问题了。”暗访组成员向组长汇报情况后,组长决定再次去这家餐馆走访核实。

  我们亮明身份后,餐馆老板娘如实说明了情况:“这家单位是我们的老客户,有时候上了酒和烟不让写在菜单上,就用加菜和加价的方式解决。”

   原来,该单位为了掩盖公务接待中的违规行为,让定点餐馆把原始菜单按照他们的要求重新誊写一遍。

   “我们知道公务接待中不能提供烟酒,但有时候为了表示热情,活跃气氛,拉近关系,还是做了违规的事情。”被巡察单位负责人被约谈时,后悔不已。

   这样的行为是一次两次,还是经常出现?这些餐票里,是否还存在着把超标准接待化整为零报销等问题?

   带着疑问,巡察组对该单位挂账的菜单进行了全面梳理,发现“隐形菜单”40余份,涉及金额2万余元。挂账的菜单中,既有上了烟酒、用菜品冲抵消费的,也有超标准接待却更换原始菜单、虚增接待次数的情况。

  “挖空心思违规吃喝,千方百计规避监督,穿‘隐身衣’,玩‘障眼法’。”普洱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表示,这一张张看似不起眼的菜单背后,正是不正之风换上“马甲”,藏入暗处,千方百计规避监督的典型表现。

   针对发现的问题,巡察组要求该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其他已支付的接待费中是否存在问题。同时,完善制度,规范公务接待流程,对内部审批程序、报销要求及标准进行细化,严肃财经纪律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目前,该单位在其他已支付的接待费中排查出“隐形菜单”28份,涉及金额1.2万余元。下一步,将加大对已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